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繁華只不過是一捧沙-9

看看,周圍人們的眼神

這下明白了吧!

天哪

塵歸塵,土歸土

 極盡繁華,不過一掬細沙

人們從來沒有慶祝過生,但對於消亡,卻總是有隆重的儀式。

一切已成昨日殘夢,只待追憶。

最後的一段旅程

 

  整個過程將近一個月,每日作畫幾小時,展出到6月8 日,然後他們將作品清空,付諸流水。以此象徵生命的瞬間。

  他們用的沙子好像是藏醫所用的一種藥物,作畫的過程卻實在是很震撼,雖然有表演的成分,但依舊覺得了不起。尤其是最後的付諸流水,看畫面的時候就覺得生命的短暫易逝,後來看文字介紹,這也是他們的初衷之一。

  整個作品是爲了展現生命的短暫易逝,而最後的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引起了我們的思考。但實際上,它的意義遠大與此。

  從藝術的角度看,整幅圖畫結構嚴謹,色彩豐富,借助沙粒這種富有層次感和厚重感的媒介,將宗教的意義表現得十分到位。

  無論是端坐正中的佛,還是圍繞在佛周圍的神態各異的生靈,還是圍繞在世界周圍那一圈縹緲的氣,都恰到好處的擁有了各自的神采,又和諧的構成了圓滿的世界。

  更令人歎服的是,這種獨特的創作手法限制了太大的改動的可能,因此整個圖畫是一氣呵成,就像僧侶們將自己腦中的爛熟的世界觀默寫出來一般。

   而從行爲的角度看,僧侶本身的創作過程也契合了圖畫的意圖。
     漫長的創作,成功後短暫的喜悅,然後是毫不猶豫的毀滅。
     似乎在告誡我們做事的道理,漫長的付出和堅持,短暫的收穫,失去的痛苦。

  當然,我不知道他們心裏有沒有痛苦,面對精妙的畫卷,竟然能伸出那把刷子,境界的確不一樣。
       但從表情看,周圍的觀衆是痛苦的,那戀戀不捨的眼神說明了一切。

5 則留言:

  1. 諸法從緣起     如來說是因
    彼法因緣盡     是大沙門說

    回覆刪除
  2. 感恩師父法施

    末學引用了 :x

    回覆刪除
  3. 世間的一切都是幻化的.

    回覆刪除
  4. 當初看到這個網頁的時候,心裡受到很大的震撼跟感動,今天看到師父所寫的文章,又別有一番領悟。願眾生皆能領悟繁華如虛空,不再因執著造諸惡業,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也覺得那些喇嘛們居然可以用這種方式說法,相當了不起!  對於特別相信Being, myself的西方人來說,一定是相當大的震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