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勝解的意樂施

  相信許多人都有聽過:我自己都吃不飽了,拿什麼來布施?我自己都需要人布施呢!….….>_<|||  每次末學聽到這樣的話,心中的額頭就出現三條線

  佛陀實在很慈悲,教導我們許多布施的方法與真義,無非都是要帶領我們循序漸進,現生得安樂,究竟得解脫!

  修行菩薩道之布施度,最重要的是在「養成一切能施的意欲」,這不是所布施大小的分別,而是心念的分別。

  即使真的貧窮到沒有東西可以布施(指財施),佛陀還教導我們『善巧布施』的方式,就是「在安靜的禪心中,以勝解力,現起廣大無量的種種資財,拿來上供諸佛,下施眾生。」,以此來培養布施的意欲,成就菩薩的基本條件。而見到他人布施而生隨喜之心,也是很好的訓練方式哦!接下來,再進階到法施、無畏施,都會覺得能行布施的人是最幸福的!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超感動的,即也是『一碗麵』的貧苦家庭,也會將自己的辛苦所得來幫助另一個『一碗麵』的貧苦家庭!相信他們這美麗的蓮花種子,將會綻放最美的花朵!

 

---------------成佛之道:第五章 大乘不共法-------------------------------------------------

施以捨心勝,常修於意樂。

  修布施度,當然要作實際的布施,利益眾生。但在事實上,這樣的布施,怎麼也不能滿足一切的。要知道,從自成佛道來說,布「施」度以圓滿「捨心」為最「勝」,重在養成一切能施的意欲。而且在菩薩的修學歷程中,初學菩薩有時也會貧窮艱苦,沒有什麼可布施的。所以菩薩應「常」常「修」習勝解的布施,使能施的「意樂」增長。什麼叫勝解的意樂施,這是沒有實物的布施,是在安靜的禪心中,以勝解力,現起廣大無量的種種資財,拿來上供諸佛,下施眾生。見到他人布施而生隨喜之心,還有大功德,何況自心現起種種資財,在悲田敬田中,廣行布施呢?這是布施中的善巧布施。

 

 

---------------  ------------------------------------------------------------

同為一碗麵 兩家人惺惺相惜

 更新日期: 2007/09/16 12:09

嘉義縣一碗麵侯姓一家人的遭遇引起各界關注,南投縣一碗麵的故事男主角魏先生,今天就帶了五個小孩南下探視,相互打氣.魏先生還把一家人資源回收所得捐贈給侯家,雖然只有235元,但卻令人相當感動南投縣一碗麵故事的魏家,一家六口上午在愛心團體的陪同之下,專程南下嘉義縣六腳鄉,為同樣也吃一碗麵的侯家加油鼓勵.魏家把資源回收所得的235元,捐給侯家,令侯媽媽相當感動兩家人同病相憐,惺惺相惜.侯媽媽特別請魏家一家人到附近的麵攤吃麵,兩家各五個小朋友各有一碗麵,不用再分著吃,小朋友吃得很開心嘉義縣侯家人男主人罹患癌過世,母親帶著五個小孩吃一碗麵的故事傳開之後,侯家收到不少捐款和生活物資,塞得冰箱滿滿的.不過,卻也因此招來恐嚇電話,轄區員警也趕來關切.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