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願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最近研讀的重點是在原始佛教的教說上四諦、緣起、八正道。或許是因為修學發心的不同,目前對於這些教法與十三年前念佛學院時,有大大的不同!

   讚嘆佛法的精妙,原始佛教的教說,是那麼精萃,那麼直接!沒有形上學的討論,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研討上,純粹就是知道了,就去做,然後得生死解脫!

   但願我也能即知即行,我希望將來弘宣佛法的方式,是落實在生活上的、是真實可行的、是沒有宗教派別的,完全是符合佛陀的本意。當然在此之前,自己一定要有證量,不是照本宣科,依樣畫葫蘆耳。而且佛陀的修行與宣說教法,是那麼的實在,就是真實知道苦(見世間實相),也解脫了苦(當下證涅槃),然後發願將法利益眾生一起離苦得樂,不是要特別成立什麼宗教,也不是要樹立新的學說,祂只是以一個「過來人」的前輩身份,帶領我們出生死苦海。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囂?但願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