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感謝成就修行的因緣

  說真的,我覺得自己並不是什麼利根器的人。在這條修行路上,遇到的多是一些特殊的因緣,在引導著我起步,走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樣做是好的。

   像是吃素,我是從小就吃素的,但當時我並還沒有學佛,也不是因為慈悲心而不忍食眾生肉而吃素,很單純的就是看到肉會吐;若飲食沾到葷腥,我馬上就會嘔吐甚至於痙攣,所以以前同學若想要測試東西是否是葷的(實在很皮),就拿給我吃就知道了,就這樣一直到了入佛門,才觸動了慈悲心的生起。

   而目前生活的簡約,最初則是因為母親往生後,因為要準備出家了,就把能賣的賣、該送的送,只帶著一些個人用品及書籍到了寺院。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當時東西還滿多的,只是跟在家的時候,已經是天差地別了。但是再從花蓮的寺院搬到嘉義的寺院時,東西剩下大概不到當時的五分之一,不過也有十箱左右吧,雖然有六箱都是書,但是我還是覺得太多。

   再從嘉義的寺院搬到台北,因為歷經了半個多月的尋找掛單處的因緣,讓我更深思與檢討什麼才是真正需要用的東西?如何可以將物品的用途發揮到最大?因為掛單處不固定的因緣,讓我無法擁有太多東西,所以久之就不想要有太多東西。

   早上無意中看了一下自己目前所擁有的物品,很高興愈來愈少了,應該私人物品不到一箱了,但是還沒達成我給自己設定的標準,我還要再努力。希望將來就做到一個袋子、一台電腦就好。現代人物質真的太過豐富,因為得來容易,就容易忘了珍惜,養成了積聚的貪念與惰性,這其實是一個很可怕的事,做一個修行者一定要警惕之。我感恩一切成就修行的因緣,我可以從這些因緣中,來檢討自己修行的功夫,感恩佛菩薩指引我走正確的路。

3 則留言:

  1. 法師.法安,願道業增長.成就佛道...........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您!願我們一起在道上共勉之!  

      刪除
  2. 呃~這樣不就是表示師父你也許天生就很有佛緣啊?因為一般人吃葷都不會這樣啊,只在道證法師的書中看過一樣的情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