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一些心念的問題

  這也是之前有菩薩格友來詢問的問題,因為前一段時間比較忙,末學覺得也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就放在這個專區,與大家分享討論。

Q1:那念頭一直起、不間斷;更甚者,我打個比方:比如說,我心中生起要往東方,但是腦袋中的念頭卻一直起相反方向的意念等等諸如此類背道而馳的念頭?

A1:習性慣起的心念,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的意識運作,例如貪、瞋、癡,所以需靠覺照(觀自在)才能發現我們的問題。當發現問題時,需要用佛法去對治才能徹底破除這些存在已久的邪見、斷見等

 

Q2: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我的"心"與"念"會不能相配合?而且我覺得"我"這個自我裡面,有三個東西存在,一個是"心"一個是"腦袋中的念頭",一個是最裡面的"本性",也是不是我的念頭亂起,所以常常頭痛?  

A2:頭痛一來自肉體,二來自心念煩瑣。肉體需找醫生診斷,心念當先讓自己澄淨,不可雜想,澄淨的方法就是置心一處。心、念頭、本性,是無一無三。

 

Q3:那心不起善惡,但念頭起惡念,怎麼辦?我也不是故意的,是他自己要起那樣的念頭?有方法懺悔嗎  我又要如何克制?

A3:一般人不能觀照,粗說,就是無法看到自己起什麼心、動什麼念,隨意識形態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更甚的是情緒化的發洩如此之人是可悲的!細說,是已經知道自己念頭起時,是善或惡,但因觀察不入微,不知道其所以然。

  前面所說「意識慣用型態」,起自於過去世之種子,銜接現在世大環境、小環境的教育,熏習所種下的因(因就是種子)而日積月累的運作。『因+緣=因因緣緣』,互相因循,創造未來。佛法因緣論及三世,三世以近前看,就是前一念(過去),現在這一念(現在),過去加現在等於未來。

  懺悔就是禮佛:「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懺』是真心發露罪惡(向佛),『悔』是勇於悔過不再犯,此兩者是精神所在。

 

2 則留言:

  1. 懺悔就是禮佛:「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懺』是真心發露罪惡(向佛),『悔』是勇於悔過不再犯,此兩者是精神所在。

     
    所以要省過 :)  對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要"真心"懺悔,而且"永不再犯"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