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彌陀禪寺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彌陀禪寺的法會不多,除了佛菩薩的誕辰紀念日外,就是每月一次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末學個人從學佛始,就一直很愛樂慈悲三昧水懺,在佛學院每週一放香日的早上,我會帶同學來共修水懺;在母親生病住院時,我也是在床邊為母親拜水懺。

  水懺的由來是遠從漢武帝時代的袁盎與晁錯的恩怨,到了此世悟達國師因蒙迦諾尊者垂慈,為他解了多生宿冤,為報答此特殊廣大恩德,如經云:「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有報恩者。」並為後人啟懺悔之門,所以才著此「慈悲三昧水懺」,意取尊者以三昧水洗人面瘡,解積世冤業的緣故。《慈悲三昧水懺》,共三卷,係依宗密大師之《圓覺經修證儀著錄》而成,收於大正藏第四十五冊。本懺是以淨除三障為因,成佛成聖為果。主旨在解冤釋結,消除往昔罪惡,迴向無上菩提。
 
  拜懺時一定要一心至誠懇切的懺悔業障,並且一心隨文入觀,放鬆身心。只是念文字而不入心,效果是差非常多的。慈悲乃是利益一切有情,三昧水,就是清淨平靜的法水,一心修行使內心清淨平靜,讓慈悲清淨三昧法水流入身心,洗滌煩惱罪障,成就無上功德!

[法會前的準備(大殿主佛桌)]

 

[大殿裡面已經滿滿都是信眾,所以有些菩薩就在外面禮拜]

 

[寺裡會將祈福後的水用袋子裝好成一袋袋,讓參與的信眾帶回去消災保平安]

 

[虔誠禮懺的大眾]

[來幫忙典座的菩薩們]

 


附:三昧水懺的緣起

三昧水懺的起源,是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

在唐朝懿宗皇帝時,有一位知玄悟達國師,在他年少還未被封為國師時,曾參訪叢林,掛單在一間不知名的寺裏,正巧另一位僧人也掛單在該寺,但那位僧人得了很重的病,通身長滿了瘡,發出很難聞的臭氣,所以都沒有人想要和他來往,國師住在他的隔壁,很同情他的病苦,常常照應他,一點都沒有討厭躲避的感覺。

不久那位病僧的病也好了,為了道業各奔前程,在臨別的時候,那位僧人為了感激知玄和尚的德風道義,就對他說:「你以後如有難臨身,請你不妨到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會設法解救你的災難。記住山上左邊兩棵大松樹連在一起,那就是我居住地方的標誌。」說完便離去了。

後來知玄和尚因為德行高深,唐懿宗十分崇敬,就封他為悟達國師,還賜他沉香莊飾的寶座,悟達國師坐上寶座之後卻生起一念傲慢心,心想現在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於是從這時候開始,膝蓋上便生出一個人面瘡來,長得和人面一模一樣,每次還要用飲食餵他,也能像人一樣開口吃東西,悟達國師當時痛苦難忍,遍請各地的名醫,但是每位名醫都無法醫治。

國師這時突然記起過去,同住的那位病僧臨別所說的話,於是便前往西蜀彭州九隴山去尋找。一日,天色已晚,忽然看見了兩棵並立的松樹,再往前一看是一座金碧輝煌的殿堂與那僧人,兩人相見甚歡,國師便把所患的怪疾告訴他,僧人便加以安慰,告訴國師不要擔心,只要用清泉水洗一洗即可。

次日清早僧人就令一個孩童引領國師到巖下清泉的溪旁清洗,國師剛要捧水洗人面瘡時,人面瘡竟然大聲呼喊:「不可以洗啊!您知識廣博、見解深遠,但不知是否曾讀過西漢書上,袁盎與晁錯傳呢?」國師回答說:「曾經讀過。」人面瘡就說:「往昔的袁盎就是您,而晁錯就是我,當時晁錯被腰斬時,心懷怨恨,因此我累世都在尋求報復的機會,可是您十世以來,都是身為持戒嚴謹的高僧,冥冥中戒神在旁守護,使我沒有機會報復,而今您受到恩寵,動了一念名利心,無形中德行已經虧損,因為這個緣故,我才能接近您的身邊來報仇。現在蒙聖人迦諾迦尊者出面來調解,賜我三昧法水(此三昧水是迦諾迦尊者三昧力的加持而成三昧法水),讓我得解脫,今後我不再與您為難作對了。」

悟達國師蒙受聖人的救護,洗除多生的宿冤,因此寫成懺本,早晚恭敬禮誦,來報答大聖的恩德,並命名為慈悲三昧水懺,就是取尊者以三昧水洗人面瘡,解開兩家累世冤業的緣故。

今日大眾在禮拜懺悔時,藉由祖師大德身行、言教的提示,應當發起真誠的清淨心,以三昧法水洗去我們累劫的塵垢。  



 

2 則留言:

  1. 皈依佛法僧 常念阿彌陀佛 阿智2007年8月29日 清晨6:51

    願版主你的網誌人氣超級旺旺旺旺旺旺旺旺旺
    發發發發發發發 超級一路發發發    
    超級旺到實在是回應真誠留言回應到手酸                        南無藥師琉璃光王佛
    還是有一大堆沒回應完真誠留言還繼續不斷瘋狂增加              南無地藏王菩薩
    超級旺到今日人氣的數字是至少五位數以上                      南無觀世音菩薩
    版主網誌的精采文章幫助更多有緣人                            南無阿彌陀佛
    向版主訂閱部落格的人越來越多波濤洶湧一時難以計算            南無釋迦牟尼佛
    --------------------------------------------------------------------------------------------
                     高王觀世音真經                    
    觀世音菩薩。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
    佛國有緣。佛法相因。常樂我淨。有緣佛法。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大神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大明咒。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無上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是無等等咒。
    南無淨光秘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
    佛告須彌燈王佛。法護佛。金剛藏獅子遊戲佛。
    寶勝佛。神通佛。藥師琉璃光王佛。
    普光功德山王佛。善住功德寶王佛。
    過去七佛。未來賢劫千佛。千五百佛。萬五千佛。
    五百花勝佛。百億金剛藏佛。定光佛。六方六佛名號。
    東方寶光月殿月妙尊音王佛。南方樹根花王佛。西方皂王神通燄花王佛。
    北方月殿清淨佛。上方無數精進寶首佛。下方善寂月音王佛。
    無量諸佛。多寶佛。釋迦牟尼佛。
    彌勒佛。阿閃佛。彌陀佛。
    中央一切眾生。在佛世界中者。行住於地上。及在虛空中。
    慈憂於一切眾生。各令安穩休息。晝夜修持。
    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
    南無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
    藥王菩薩。藥上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
    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
    清涼寶山億萬菩薩。普光王如來化勝菩薩。
    念念誦此經。七佛世尊。
    即說咒曰︰『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離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七遍)
    -------------------------------------------------------------------------------
    嗡阿吽。古魯貝。阿哈薩沙嗎哈。蓮生悉地吽。

    http://tw.myblog.yahoo.com/nctuhitomi我的yahoo部落閣
    http://www.wretch.cc/blog/nctuhitomi我的無名部落閣
    http://blog.xuite.net/nctuhitomi/222我的Xuite日誌
    http://www.im.tv/myvlog/nctuhitomi我的Imvlog日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智菩薩法安:
      阿彌陀佛!
        最希望的是,所有眾生都可以離苦得安樂,讓我們一起為正法弘揚努力!
         末學 印隆合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