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2007.5.9(三)】 戒場生活第五十二天:燃香供佛

  早上7:30,開始三壇請戒儀式,秉戒三師和尚分別是:海長老、裕長老、田長老;我們則是透過秉戒三師和尚,觀想本師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來為我們慈悲授戒。

   請戒儀式完成後,戒常住利用空檔時間,再慈悲為我們上課。陪堂和尚孝法師首先是依據我們對於梵唄問卷調查的內容,開示我們一些道理:

1.       「流水今日、修行古時」:利益眾生的方式可以視現代人的根性與需求作方便權宜施設,但修行一定要遵循古制。

2.      供養佛菩薩的梵唄,是非常莊嚴的梵音,如「寶鼎讚」等,都是發自內心對佛菩薩的恭敬。而一些下級的鬼神,多愛聽熱鬧之音,兩者的層次差距非常大。所以「修行古時」,要遵循前賢所留下的梵唄唱誦方式,不要依習性隨便更改。

  接下來孝法師教導我們掛單的方式,他說掛單有二種:一是「現代式掛單」,即打電話給認識的寺院就算是掛單申請了,這個大家都會所以不用再教了;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孝法師真的很幽默。二是傳統十方叢林的掛單方式,這是他真正要教導我們的,雖然十方叢林在現代的社會中已不復見,但他是要透過傳統十方叢林的掛單方式來讓我們了解以前出家人的參學精神:

1.       準備好衣單的標準裝備:

(1)          棉被與衣服:衣服夾在棉被內,以大布塊綑好。

(2)         三衣一鉢及戒本:以小布塊包好成一包,再綁在(1)的上面。

(3)         換穿的另一雙僧鞋綁在(1)的下方。

2.      至欲掛單的寺院,求見知客師父。

(1)          行李放在柱子旁。

(2)         坐在行李之對面(因為若不愛惜衣單,是敗家子的行為)。

(3)         頂禮知客師父後,恭敬回答問題(所謂“懺悔堂”即是指受戒之戒常住)。

3.      知客師父審核可以掛單後,即由照客師父領至安單處。

(1)          先向東西單前輩頂禮(弟子某某,向東/西單老菩薩銷假頂禮三拜)。

(2)         安置衣單的順序:

A.   僧鞋鞋頭朝外放好。

B.    三衣依序掛好。

C.    鉢掛好。

D.   戒本置放整齊。

E.    其他衣物取出放好。

F.    棉被摺好。

置放好衣單行李後,即於單上敷具坐禪。

4.      告假離開之規矩:

(1)          整理行李時,要請一位常住師父看單,表示只帶走自己原來所帶的物品,沒有帶走常住物。

(2)         向東西單前輩頂禮(弟子某某,向東/西單老菩薩告假頂禮三拜)。

 

  下午做了頒獎,我得到『最佳服務獎』(擔任班長的關係)及背完比丘尼前二篇戒的獎品,心中很歡喜也很感動,因為看到那麼多的戒兄弟對戒法都很愛樂,我隨喜讚嘆!

  接著由秉戒得戒和尚--海長老為我們「開示苦行」,因為晚上要燃香供佛,也就是要以最代表尊貴的頭頂,來做燃香的苦行,除了以此表達我們求戒的真誠心意外,也是誓願行菩薩道的決心,所謂「假使百千劫,熱輪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

  晚上7:00開始,先進行「露罪懺悔」的儀式,由秉戒羯磨和尚--裕長老主持。我們依序驗籤後,就進入大殿,由羯磨和尚問遮難,因為一定要沒有犯性戒及七逆重罪,以及小罪懺悔清淨,方能為受戒之法器。問遮後即去繳籤,然後大家就在丹墀上拜佛懺悔。

   約到了9:30,所有的戒子都問遮及繳籤完畢,就要進行今天的重要儀式--「燃香供佛」。雖然以前在家時即受過菩薩戒,也有在手臂上燃香供佛,但此次還是有點緊張,因為這次是在頭頂燃香;但想到多少在苦難中的眾生,他們所受到的痛苦比燃香的灼熱更不知道要苦多少倍,如果能透過燃香供佛的利益,能令眾生離苦得樂,那我也歡喜情願!心的力量真的很大,心念一轉,就不覺得恐怖害怕了,就把心安定下來,持念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依序出班進行燃香供佛的儀式。

  先由引贊六師父幫我們看頭頂有沒有剃除的很乾淨,因為若有留任何一點毛髮,香珠就不易附著,所以大家甚至要用倒刮的方式就頭皮刮的亮滑。接著引贊大師父就幫我們在頭上預備要燃香的位置做下記號,然後我們將具(尼師壇)展開批在肩上,依序排班乞引禮、引贊師父為我們燃香。

  當輪到我燃香時,先向引贊師父問訊,然後跪下合掌,引贊四師父將香珠置放於我頭上,另一位法師以手扶住我的頭,此時心中開始有一點點小小的緊張,我大聲的持誦佛號,心中觀想與發願,當香開始燃破頭皮,深刻感受到那灼熱的感受,也不知過了多久,引贊師父說已經燃好,就起身向引贊師父問訊離開。

  待全體戒子燃香完後,大眾一起在大殿做回向。經過此次燃香的苦行,做為發心行菩薩道之開始,但願在這條路上,能有佛陀捨身餵虎、割肉餵鷹的精神,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絕不退心!

 

背比丘尼戒獎

 

最佳服務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