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2007.5.8(二)】 戒場生活第五十一天:淨地

  今天上『隨機羯磨』時,講到「淨地」的觀念。因為在僧團中的結界是如法且嚴謹的,除了過午不食外,食物要安置於如法如律之處,不可以與出家人的住處放在一起。為什麼要如此規定呢?律云:「雜染相處為不淨」,設立一個淨地安置食物,乃是為了讓比丘、比丘尼攝修威儀用,不起貪染。飲食本身並無過失,乃在人為。另外也提到了「淨財」的觀念,在末法時代,因為環境的因素,一定會使用到金錢,所以我們出家人為了守持「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這一條戒,必須要請一位淨施主,此用意的表法是所持的金錢是屬於淨施主的、三寶的,我們只是代三寶用於三寶處,不能私用。

  本因法師講解戒法很靈活,他說學戒是要攝修自己,不能去觸惱他人;也不能太鑽牛角尖,更不可「大而化之」。這樣的心態,才是一位真正具慈悲心的學戒弘戒者。

  另外因為這幾天上課都在上關於『結界』的內容,有戒子就提問:結界與灑淨的異同處?

  本因法師回答:結界是對內,為攝僧;灑淨是對外,為利眾。

  中午田長老從美國回來,送給我們戒子一人一顆「愛心核桃」,因為現在正是核桃的盛產期。好些天沒有看到開堂和尚了,還真的是會想念他老人家,因為他真的是發大願大心,欲紹隆佛種、無私教導後學的大菩薩。每次過堂時,他雖然都“超級嚴格”的監督所有戒子,但他永遠都會講一句溫暖的話:「慢慢吃,要吃飽,不要急,不要緊張」,慈悲之心流露無疑。

  晚上是授幽冥戒,為我們的累世父母(得戒和尚取法名為“果修”)及累劫冤親債主(果證)而授。下午盥洗後,我就去功德堂上香,祈請親愛的父母、累世父母、冤親債主、乃至於一切認識與不認識的一切眾生,都能來到台南新營妙法禪寺乞受幽冥戒,種下成佛菩提種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早成佛道!

 

 

置放於淨地上的淨櫥,為儲存藥品、食品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