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2007.5.3(四)】 戒場生活第四十六天

  今天開始上『隨機羯磨』的課程,由本因法師教授。羯磨法是僧團如法的運作軌則,能使僧團和合,並能法燈永傳,所以出家人受具後,一定要通達羯磨法。

   出家人要『以法為命』,所有的一切,於日常生活二六時中,一切都要攝在戒定慧三學,不可離開佛法。

   因為五月十日就要登三壇了,所以從下午開始,由傳孝法師為我們講授菩薩戒大意。法師提到,沒有智慧就無法發真正的大悲心,反而會落入『悲情』,反被情執所困。出家人是割愛辭親,用『法情』才能真正助眾生離苦得樂,所謂「僧情不比俗情濃」,要懂悲智雙運,發真正的菩提心。

   另外也提到『燃香供佛』,燃香是向佛誓願要行菩薩道的決心!此儀式雖屬事相,而意在顯理。

 

在受具戒後,戒常住發給我們一個『三衣袋』,為了要讓我們戒子清淨持守「不離衣宿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