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2007.5.10(四)】 戒場生活第五十三天:正授菩薩戒

  早上向秉戒得戒和尚回復清淨後,上午7:00開始正授菩薩戒。我們搭著九衣,恭敬肅穆的登壇乞戒。之前戒常住所安排的課程產生善用,在納受戒體時,觀想心緣情與無情一切境,我突然有很一種說不出來的悲喜感覺,原本所謂持戒就是不觸惱一切眾生!因為能將心念遍及一切等無差別,當沒有分別心時,自然就會發真正的大悲心,對於一切的戒法是自然而持不是刻意,因為身口意三業都在饒益眾生。所以佛菩薩的持戒是「不持而持」,因為戒法遍及一切啊!

  受菩薩戒後,秉戒三師和尚開示頭陀十八物,並以『錫杖』為代表,發給我們一人一支錫杖,在秉戒三師和尚加持下,我們唱誦著「執持錫杖,當願眾生,設大施會,示如實道。」,排班從秉戒三師和尚領取錫杖。當大家都手執錫杖,合掌端立,那份莊嚴真是令人感動!

  上堂上供後,即用午齋,這是我們在戒會最後的過堂。開堂和尚田長老一如以往,看顧著大家的威儀規矩,但多了更多的慈悲叮嚀,很多人多默默的流下淚,我們深刻的感受到戒常住的慈悲用心。

  用完午齋後,排班進大殿準備告假。我們先從得戒和尚、羯磨和尚手中領取戒牒,這份戒牒,得來不易!它就像是我們出家人的出生證明、身分證一樣,願我們一輩子都不忘初心,精進修行,護持佛法,利益眾生!

 

終於圓滿求戒,但願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6 則留言:

  1. 頂禮師父!
    另請問師父今年後半年的三壇大戒不知道哪裡有呢?弟子想要刊登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善緣仁者:阿彌陀佛!

      "刊登訊息"是指?

      刪除
  2. 頂禮師父!
    不好意思,我是想要問在家五戒菩薩戒的日期,以便在網路上刊登訊息給大眾知道,若師父知道的話再通知我,謝謝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家五戒菩薩戒,可以參考慈雲雜誌,會有相關最新教界訊息:http://www.tzuyun.org.tw/

      刪除
  3. 頂禮師父!
    謝謝師父給於資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