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2007.4.28(六)】 戒場生活第四十一天:托鉢

  終於到了托鉢的日子,雖然十幾年前也曾經隨佛光山佛學院的同學去托鉢過,不過那時候還是在家之身,與現在的心境相差很大。

    早上用完早齋後,約在7:50時,我們搭九衣、持鉢於大殿前單墀集合,開堂和尚及陪堂和尚對我們作了一番開示,尤其是陪堂和尚傳孝法師引用的一段法偈,讓我們非常感動:「一鉢千家飯,孤身萬里遊,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為要了生死,乞化度春秋」

   我們排好班後,即開始從戒常住妙法禪寺出發,龍天庇佑,前幾天一直到昨天都下雨,但今日天氣晴朗,且又涼風徐徐,非常清爽。從妙法寺一開始,就有許多法師長老、檀越居士一一在我們鉢中投入金錢,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等,待鉢中有一些數量的供養金後,旁邊就有淨財組的居士幫忙收去。

   在隊伍的最前面,有觀世音菩薩的聖像,以及持國旗、教旗及錫仗的人員,並有廣播車告知大眾如此殊勝的因緣。我們則是持著鉢,心中默念著佛號祥和前進。雖然我們看不到整體的情形,但是我想有一百多位出家師父托鉢的樣子,一定很壯觀莊嚴吧!

   一路上看到許多令人感動的事,有許多信眾早已準備好供養金,待我們經過時即一一投入鉢中。也有許多可愛的小朋友,這麼小就知道種福田,還會一邊投入一邊念「阿彌陀佛」。也有年輕母親抱著小嬰兒教他投入,我看到這些小朋友時,都會把鉢放低,讓他們比較好投入。還看到一位爺爺,抱著一位可愛的小女孩,手提著漂亮的花籃,裡面裝著許多零錢,小女孩看到師父們經過時,就一邊投入一邊念佛號。還有一位坐在輪椅上的母親,她的兒子站在她身邊,與她一起供養,此情景讓我想起了我的母親,很是感動,心中默念祝福回向給她。

   中午在新營國小吃便當休息一下後,於11:00再繼續出發,一共走了約十二公里,在12:30時回到妙法寺。然後我們在大殿前丹墀作總回向後,即圓滿了此次托鉢法會。

  今天開始四天,輪值法器。而晚上原本懺磨的第二支香時間,改為禪坐,由傳煜法師指導。很歡喜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多學習到其他法師的經驗,並且可以有多一點的禪坐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