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第一個缽

  這是我的第一個缽,是準備要去受戒前,師父所贈予的。此缽師父已經用了十多年之久,今日傳承給我,讓我很感動與珍惜。

   因為依戒律來講,新出家者不應使用新物,所有新物都要給比自己老戒者使用,自己要使用老戒用過的東西,如此一則可去除驕慢心,一則可去去對物品的貪著之心。

   今日能得此缽,我已經心滿意足,想用缽吃飯已經十幾年了,今日終於可以圓願。願盡形壽做好一個如法的出家人,才有資格用這個缽吃飯。

 

附:【六物 佛光大辭典】

指六種物品。全稱比丘六物。為僧尼不可或缺之生活資具,並為佛制所允許私蓄之物。即:僧伽梨(大衣)、鬱多羅僧(上衣)、安陀會(中衣)等一組,以及、尼師壇(敷布坐臥之具)、飲水所用之漉水囊等六種,此稱六物。若略去後二者,一般稱為三衣一。若加裁縫用具之針、筒,則為八物。


  最初佛教出家者之特徵係以三衣一為代表,故將三衣一視為神聖之物。至於六物、八物則為後來所增加者。僧尼生活中一切靠他人布施之理由,主要即是為使出家人之欲望減少至最低限度,故規定不可攜帶其他物品。此類用具於比丘臨終時均須交與看護者。
  又上述六物、八物等之形狀、材料、製法均有極嚴格之規定,而以遠離華美及貪欲,為其一貫精神。至於漉水囊,則是為恐僧侶誤食水中之蟲而備者,亦是基於不殺生之精神而來。


 此外,六物中,僅可攜持一組,其餘稱為長物、餘長物(梵 atireka,規定之外之所有物),僅可於十日內攜持,若超過此限期,則犯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