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劈材燒水

  看著剛劈好的柴,突然心中有很深的感觸要不是到寺院,我想都沒想過這輩子會劈柴燒水(因為現在的常住為了要省錢,不用瓦斯,而用柴火)!相信我父母看到了,也會很訝異甚至於讚嘆吧!?

   現在的孩子父母都非常寵愛,只要會讀書就好,家事可以連想都不用想。過去我也是,只要在成績上達到父母的期望,想怎麼樣都可以;上班工作後,只要負責養家,也什麼都不用管。

   所以,當我二十一歲入佛門時,是連“燒開水”都不會的現代傻妹,我還記得我問當時的典座師父:「什麼樣子是水燒開了?」,那種他們無法置信的眼神真是另人難忘ㄚ!

   但是有心學,天不會負人的。當我進入佛學院就讀時,我告訴自己:「別人不做的,我來做!」就這樣的磨練之下,不但我可以輕鬆的煮出一桌美食,連油漆、做水泥擋土牆、水電維修、換紗窗等,對我來說都變成非常容易,像現在每天要做的劈柴燒水,也是輕而易舉。

   我很歡喜在佛門中的學習與試鍊,藉由出坡磨練心志,這就是修行。

2 則留言:

  1. 師父好 @};-

    妙音小時候  住在山區  從小就要  劈柴燒水  幫忙農事  長大了  反而忘記小時候的能力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看您也是滿年輕的,不簡單呢!有這樣的生活體驗,也十分難得!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