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終南山道宣律師賓主序




夫損己利他者,蓋是僧家之義也。害物安身者,非為釋子之理也。

有賞善罰惡之能,斷是非不平之事。

若是先人後己,契諸佛之慈心。如或爾死我活,乖六和之妙行。

為主者,倘存仁義,感十方納子之雲臻。若乃私受人情,招千里惡名之遠播。

為賓者,懷恭執禮,有義而到處安身。苟取狂圖,無義而隨方惹怨。

今者,幸生中國,得賴空門。脫萬丈之火坑,拋千里之羈網。如囚出獄,似鳥開籠,履布金積玉之場,住七寶無殃之地。天龍恭敬,神鬼欽崇。

非桑蠶而著好衣,不耕田而美饌。何須結怨饕利,非禮圖財。求蝸角之虛名,閉人天之坦路。取龜毛之少利,穿地獄之深坑。積恨結於今生,受波吒於後世。

縱使滿堂金玉,牽纏自己危身。直饒羅綺盈箱,亂子孫業重。

少求儉用,免逼迫於心田。知足除貪,播馨香於意地。

或住梵剎,或掛雲堂。莫論他非,但省己過。

若有才高之士,把三藏以研窮;志淺之流,覽五乘而課誦。

切莫口行慈善,肚裏刀槍。面帶笑容,心藏劍。貧者不恤,老者不憐。忘慈親鞠養之深恩,乖師長提攜之厚德。如斯之意,退十方檀越之信心。執假迷真,惹四海英賢之譏誚。

是以叮嚀勸諭,仔細精專。聞之者,破我慢之高山。覽之者,塞昏迷之巨海。皆悉稟信,普願回心。只宜來世勝今生,莫遺今生勝來世。奉勸大眾,疾須覺知。大限臨頭,悔之莫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