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星期一

佛門的五堂功課

常常聽到說佛門的「五堂功課」,可知”五堂功課”為何?
目前一般來狹義來說,早課、晚課、蒙山施食及早齋、午齋(二時臨齋),即是佛門的五堂功課。但廣義來講,所有的佛門修持都可說是五堂功課。

先從明代禪門課誦--《黃檗清規》當中就有記載禪門念誦情形:
1. 早堂(早課)誦《楞嚴咒》和《心經》,並有繞佛念佛修持。
2. 晚堂(晚課)誦《佛說阿彌陀經》、《蒙山施食》、《往生咒》、《心經》、《普賢警眾偈》。
3. 每月遇十四、三十羯磨夜誦念《彌陀經》,並跪念《八十八佛懺悔文》。

就其內容來說,可以說是現代禪門課誦的「五堂功課」(早課有兩堂:《楞嚴咒》為一堂,《大悲咒》及十小咒為一堂;晚課有三堂:《彌陀經》一堂,《大懺悔文》一堂,及《蒙山施食》一堂)的雛形。

另外兩堂功課是在齋堂(過堂),即早齋、午齋。食存五觀,念念正念,念念分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