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伽藍誕



按《大灌頂經》等,西域伽藍神,一十八位;我東土伽藍,多供華光、關帝、龍王等。華光誕,或云九月二十八日;龍王誕,不著;關帝誕,俗以五月十三日,依『本傳』乃六月二十四日。華光龍王,聖跡不多見;唯關帝,或顯聖於玉泉山,或示現於黃梅院,今(則無地不)顯威靈,故僧坊尊為護法伽藍神,其誕曰上供,儀同韋天(唯白詞為異)

伏維大帝 匡扶聖教 招提氣象常新 俯順凡情 率土生靈攸賴 凜神威之遠鎮 諸方橫兆何生 惟正直而聰明 一切邪非自息 是以法王嘉寵 恒隨金殿之間 天帝隆旌 屢降寶籙之旨 欣逢嶽誕 共効涓忱 敬獻香饈 伏惟慈鑒 從茲肅清覺地 並除隱顯愆尤 𠃔德 被含生 等視內外緇白(此文,維關帝前用。若通白伽藍應用下詞)
恭聞 伽藍聖眾菩薩 智燭三界 光照十方 以伽藍為歸依 塵塵助護 與法王為城壍 處處分身 屏翰僧倫 權衡佛事 某甲等(用住持各)身投寶剎 依本界以為歸 恭遇誕辰 共攄誠而設供 伏願 不忘佛囑 遍坐道場 翼輔正輪 廓清魔路 檀那蒙顯祐之功 家庭叶慶 僧眾托威權之護 覺路亨通 法幢建處 宗風振起于千秋 僧海和時 道果圓成於曠劫

證義曰:西域十八伽藍名,出《七佛經》等:「一、美音,二、梵音,三、天鼓,四、歎妙,五、歎美,六、摩妙,七、雷音,八、師子,九、妙歎,十、梵響,十一、人音,十二、佛妙,十三、歎德,十四、廣目,十五、妙眼,十六、徹聽,十七、徹視,十八、遍視。」
東土伽藍,隨機不定,或一唯華光、或關帝,或三、或五,其名位設相,𠙥開山最初所定。今時又多以關帝與韋天並列,實因其靈應等也。熙願贊云:「關聖大帝,威神普應,誓願宏深,尤切護法」是也。[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二,X66, T1244, p. 392a02-392a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