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多發性硬化症容易在夏季發病


圖片出處: 漫漫健康 /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認識疾病 多發性硬化症篇2

        昨天去做了第四次針刺療法,印隆跟魏醫師提及,因為天氣愈來愈熱,所以常覺得身體無力,不過現在也很小心,印隆的寮房有溫度計,若是發現氣溫一高於28度,就會趕快開冷氣,保持神內主治醫師所說的適當溫度(25度)。

        看到病友社團中的發文,已有幾位病友「進廠維修了」,印隆幾次的發病也是在夏季或天氣飆熱之時。以前為了省錢捨不得開冷氣,但自從被一位護法居士提醒不要因小失大──「住院一天的費用可抵一個月的冷氣費,而且又要受苦與勞煩他人!」因此這兩年給他不計成本的開下去了,也真的這兩年都平安度過,除了有次因為感染而急診入院。

        目前在做的針刺療法,是有健保的,但支出比較大是在交通費上,因為復康巴士非常非常非常難預約且時間不好配合,所以都是搭乘無障礙計程車,但車資累積下來不便宜。希望自己能有福德因緣治療,更希望能早日恢復行動能力,完成心中所願,且不用再勞煩他人照顧。

在這篇文章「天氣熱 症狀易加劇的4種疾病」中,即有提到MS-多發性硬化症印隆剛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時,並不清楚天氣炎熱對於此病影響之大,在發現三次嚴重發病都是於夏季發生時,才有了警覺。第一次是檢測出來罹病,於987月;第二次是去屏東閉關回來後發病,於998月;第三次則是在淡水,於1017月:
        20090725~0726-病中日記(四) (確診):98725日,做過多項檢查,確診罹患MS(多發性硬化症),也開始打類固醇及服用類固醇。
        20100827-住院第一日       99827日,因為第二次發病住院,出院後,開始打干擾素。發病二次後,行動逐漸不便,雖可以稍微行走,但無法太長,也開始坐上了輪椅。心中擔心從此以後就無法走路,因此積極尋求復健之希望。
        20120711-印隆到醫院「避暑」去了(第三次發病):     101年炎熱的七月,第三次發病,此次發病讓我差一點想放棄,感恩後來遇到了慈院中醫吳醫師。
        201510271104-無常乍現,當勤精進(第四次發病住院)隔了許久,方第四次發病。這段期間主要是以中醫治療與調養,沒有打干擾素,這樣的成績算是很好的了!感恩護法菩薩與中醫師大醫王!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友,要小心因炎熱而增加發病的機會,還好不要洗熱水澡等(文章內有提到)。多增加一份關心,就減少一次發病的機會。炎炎夏日即將來到,請各位病友要注意,願大家都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