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慈悲無障礙


20200609-至慈院回診

印隆是從不在網路上談政治問題,因為覺得不適合也沒必要,這非宗教師應有的作為。而昨天在常元法師的FB上,看到他分享「一個正信佛教徒,對於政治應有的態度」,覺得寫得很好。常元法師說:「佛陀關心的是天下的蒼生,而不是哪一個國家或黨派。為了度化眾生,佛陀行腳於各個國家……歷代的祖師大德,不論是哪一宗哪一派,不論是南傳、藏傳、漢傳的大師,都以天下蒼生為化度的對象,而不以國家主義、種族主義、黨派主義來做為自已的立場。……真正的修行人,不應屈服在特定的政治的立場來搬弄是非……佛教的出家人和教徒們,請憶念佛陀對眾生的這份大愛」!

        最近高雄市長的事情沸沸揚揚,不過在此並不想討論此問題,而是針對他在去年曾經對身障者的關懷,說了一個譬喻,覺得頗有感觸:他說天上的仙、佛,為了想到紅塵十丈了解世事,又怕被紅塵十丈的誘惑,有時就會化身成為身心障礙者。而希望社會能善待身心重度障礙者,他們真的很需要幫助![1]

        這一段話,讓印隆想到自身的狀態。也的確因為自己是重度身障的關係,遠離許多所謂的「紅塵誘惑」因緣,但相對的也有非常多的考驗!不過最感恩也因為可以深入經藏,增上智慧資糧。

        身心障礙常遇到的不友善狀況或被漠視的問題,大多來自於無法「感同身受」的關係;連印隆自己都是坐了輪椅一段時間後,才真正感受到身心障礙者處處遇到的不便,何況是一般健康或可以自由行動的人呢?

        印隆也曾經發願要建立「無障礙道場」與「妙法安養」,期能提供一處讓老弱殘疾者能安心休養與修持之處。奈何自己的福德資糧不足,身體狀況又每況愈下,因此之前先暫停了此項計畫。惟願有心者也能同成此願,利益需要幫助的人!但印隆仍會繼續努力,希望有滿願的一天!







[1] 在這一則新聞中:「韓國瑜心疼身障者 一天參加 2 圍爐又紅了眼眶20190127)」,看到韓國瑜菩薩所說的一段話,很是感動,也有所感觸:
他當場和媒體交換一個觀念,他說,自己是佛教徒,看到身心障礙的孩子,想到佛教有個傳說,天上的仙佛,在天上一段時,想到紅塵十丈了解世事,又怕被紅塵十丈的誘惑,有時就會化身成為身心障礙者,他說,如我們尊重身心障礙者,就會發覺他身上有股神奇的力量。
又有云:
他是佛教徒,對此都抱持虔誠的心……他希望社會能善待身心重度障礙者,他們真的很需要幫助,尤其這些身心障礙者年紀一天天大了,他的行為能力未必像一般成年人,年紀越大,他的爸爸媽媽的壓力越來越大,未來,高雄市有沒有辦法打造一個環境,讓年紀大的父母親心裡比較放心,讓這些重度障礙者能得到比較好的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