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觀修兜率淨土依正二報

敦煌莫高窟第329窟 彌勒上下生經變 初唐

    《得遇龍華修證懺儀》中,「觀修依正二報」的行法,是非常重要的。其不只是事相上的儀軌,更重要的是隨文入觀,以及禪觀也是行法之一。

太虛大師云:
 釋迦牟尼佛所以要說這一部經(指《上生經》,莫非使現在將來一切眾生依經修觀,往生兜率內院的。
 《上生經》見明彌勒佛世之依正莊嚴,國土如何妙麗嚴凈,眾生善根如何深厚,及下生時如何相好,弟子之眾多等等,使聞者信心與羨慕心油然而生,發願皈依。如通常所謂「龍華三會願相逢」,啟迪正信,引入佛智,此為第一義。
 這部《彌勒大成佛經》,也就是廣說彌勒依正淨果種種淨因,而《上生經》則等於《觀無量壽佛經》。

        因此,《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就像《觀無量壽佛經》一樣,引導行者觀修成就,以堅定的信願行,順利往生兜率淨土。

        《得遇龍華修證懺儀》云:
又行者欲觀兜率,應知彼天莊嚴等事,雖是五百億天子及牢度神願力所化,悉由十方諸佛如幻三摩提,及彌勒菩薩惟心識定慈心三昧之所成就。又況十方諸佛、彌勒菩薩,與我能觀之心,同一實相,故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如是知已,然後趺坐,一一諦觀彼天勝妙莊嚴也。

因此在本懺儀中,分為四項:「初、觀依報,二、觀正報,三、觀上生,四、結稱名獲益。」以引導行者做如法之觀修與稱名。如    在「觀正報」中,須了解圓教菩薩修行階位;若觀能成就,則能證入相關階位。懺儀文云:
 問:經中但令觀彌勒相好而已,何處說有觀成入住聖位,如此之易耶?
 答:抑子之不解經意若是也。經不云乎:「晝夜六時,常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經一時中,成就五百億天子,令不退於阿耨菩提。」又云:「菩薩隨其宿緣,為說妙法,令其堅固不退轉於無上道心。」此等雖在天宮之益,作是觀者,若開目閉目,而兜率依正,不了了現前、不時時聞不退法者,未可輙謂觀成。必須入定出定,常見白毫;散心靜心,恒聞妙法。所觀之境既徹,能觀之心洞然,於如是時,境觀方就。觀成之際,即此抔土,何異率天?不假命終,便證法忍。豈有聞不退法尚在初心,直坐天華,始入住位也。若能默會於言表,理自昭然,不可以辭害意。
 又圓教菩薩,入於十信滿心,便能破最初一分滅相無明,而入初住,八相成道,故知第十信為初住之因,初住為第十信之果,所謂破四十二品無明,自第十信始也。或有不諳台宗破惑顯理之道,以四十二品配屬四十二位,乃云「破一品無明,名為初住,算至妙覺,尚餘一品」,而曲為消釋,不亦謬乎!

此懺儀雖然有點深,需具天台教理基礎,方得理解。不過初學者,尚可依事懺修持,如此智慧漸開,必有融會貫通之一日,道業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