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推廣 會性長老所講的《大佛頂首楞嚴經》的原因



印隆最近在推廣 會性長老所講的《大佛頂首楞嚴經》,為出自於對於 長老講經之法喜。而 長老另有一套珍貴寶典──《大藏會閱》,將所收集之經論撮攝提要、介紹原委,普門講堂的法師正在重新編輯整理中,等完成後再與法友們分享!

又,《法滅盡經》有記載第一部會消失的經典是《首楞嚴三昧經》,不是《大佛頂首楞嚴經》。等印隆較有空時,再整理資料予大家參閱。

會性長老開講《大佛頂首楞嚴經》的講經因緣,第一是以報恩心說,為報初出家時,親近 斌宗老法師,得聞佛法之恩。長老說他真正愛樂佛法,想研究佛法的心,是由這卷《楞嚴經》而生起的,真正啟發他研習佛法,步入佛法的堂奧。

古德云:「開慧楞嚴,成佛法華。」欲開智慧,須學楞嚴,研究《楞嚴經》,才能開智慧。《法華經》是講成佛之道的,所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成佛」。因此長老定決心,非講不可,以報佛陀及《楞嚴經》啟發的恩德。

而在《楞嚴經》未傳來前,隋朝 智者大師曾於天臺山講《摩訶止觀》,有位梵僧讚歎 其內容和印度《楞嚴經》有許多相似之處。又 智者大師講《法華經》,第六卷「六根清淨」處,六根中有三種是八百功德,三種具千二百功德,卻找不到相差的原因,沒經文為依據,梵僧告訴智者大師:「《楞嚴經》有,惜未傳來!」於是,大師在天臺山築拜經台,向西頂禮,日日如是,願高僧大德早日將《楞嚴經》早日傳來。此經直至唐中宗神龍元年,由 般剌密諦法師冒生命危險,才傳譯廣州。

本經在中國佛教史上,隨順因緣,利濟眾生,不論根性利鈍,人人可學。在所有中文佛典中,本經文字看來最深、最簡潔、最微妙,最不易瞭解。但根性不論利鈍,一樣可由此入門;就好像淨土法門,利鈍兼收,三根普被,故流通甚廣。

蕅益大師《閱藏知津》說:「此經是宗教司南,性相總要,一代法門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也。」「宗」,宗門;「教」,教下,如賢首、天臺等。無論宗門、教下,都要依靠《楞嚴經》,以《楞嚴經》為指南。世尊一代時教,談經三百餘會的精華骨髓,欲成佛作祖,都要從此下功夫,是成佛道作祖師的正印。由此,可知《楞嚴經》的重要。

太虛大師在《楞嚴經研究》一書裡,提出本經宗義雖然屬於密部經典,但其顯教教理異常精嚴圓滿,在顯教中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教乘上,本經正屬普為出世三乘大乘教,兼通於普為世出世五乘之大乘教。而本經教人如何修行呢?經題「首楞嚴」就是大定之總名,故本經重在修定,以奢摩他,修止觀、修禪定下功夫,祖師禪的參話頭,學自本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