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疫情下障礙者的困境



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則新聞「勇堵陳時中!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女孩為身障者防疫請命」,讓印隆想起前幾天寫的「身障就醫難處」。很感佩勇敢的汪雪真,不但以身說法,更陳請部長關懷身障人士,真的是一位菩薩!

汪雪真於負壓隔離病房做檢查遇到的困境

汪雪真被安排於負壓隔離病房做檢查,但因為本身無法自理生活,負壓隔離病房中也沒有最基本無障礙廁所,也沒有移位機、移位板、便盆椅等輔具,根本無法維持基本的身體隱私權。14天的居家檢疫或隔離,對像她這樣無法自理的人是很大挑戰,就算住進檢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也無法單獨生活。她認為,整個防疫的系統中,應將障礙者也思考進去,提供相對支持設施

因此,汪雪真勇於出面,訴說身障者的困境,希望政府能聽到與做到!於5/25,陳時中部長在直播中,針對於汪雪真陳情書逐項回應如下:
1.      列入人力協助並予補助:
若有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在防疫或隔離時,陪伴者可進入病房協助,同時也會列為補助對象。
2.      負壓病房無障礙改善:
負壓隔離病房,每一個病房十萬元預算補助改善其無障礙。需要時間依序進行。
3.      醫院內移位輔具,可以立即改善。
4.      隔離時的照護需求:
因其特殊需求,回原就診醫院隔離,或配合原相關專業醫療團隊會診,以補負壓隔離病房的照護不足。

其實在此次疫情爆發時,印隆也很擔心,若是自己遇到必須隔離或住院,應該怎麼辦?因為自己是完全無法自主,目前只剩右手可以慢慢打字。所以也拜託外籍看護,這一段期間要做好清潔與消毒,並盡量少去人較多之處。

感恩汪雪真的現身說法,以自身經驗來說明障礙者的共同訴求,祈能翻轉醫療院所無障礙的契機。謝謝身體受難、還能夠思及眾生的菩薩──雪真。

 


        身障就醫難處20200521
        汪雪真陳情書內容
        隔離無障礙 陪伴者也列入補助對象20200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