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願臨終無障礙



會性長老善於舉俗例闡佛法,曾於一段開示,聽到他提到看過一部古書,其書名忘了,內容為:
有個人忠直公正,如包公之類,晚上精神被請至冥府判案;有人問閻王:人死後是否都須來此報到?閻王說:不一定,但來者甚多。人死,約十分之六、七轉生鬼道。十分之一、二轉畜生道。墮地獄者不算多,因純惡者墮地獄。

會性長老說,人一生不見得完全造惡業,往往造的是雜業,也就是「善、惡、無記」三性都有,時而善業,時而惡業,時而造非善非惡無記業。因此眞正墮地獄者不算多,但墮鬼道者卻很多。這主要是因為「我執重,放不下」,即使快往生了,死前還念念不忘家庭、眷屬等,若因生天或做人的福報不夠,而罪業尙不致下地獄、畜生道,故可能投生鬼道。

落鬼道做什麼鬼呢?做他原來那地方的鬼,守著不肯離開。有人說他的祖先或某人死了幾年,還夢見甚至夜晚明顯看到,爲什麼?因已做鬼了。人死,四十九天內看到,屬中陰身,與生前情況相同。如果四十九天後還見,已屬鬼道。因留戀貪著生前環境而轉生鬼道,實在可怕啊!

假使貪戀愛護眷屬,臨終這一念放不下,想生極樂世界的腿就被拉回了,古德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切不生極樂」,欲往生佛國淨土,須信深願切,丟得開世間一切,莫臨命終時還掛念人世間大小事。念佛只要有一念放不下,便不得生

會性長老勉勵大家仰學 弘一大師,經常提醒自己:這世間是暫住的,時間到就得走。凡有什麼事,隨時交代好,不拖泥帶水,遺囑寫好放在口袋,隨時可走,絲毫無所謂。若不預作準備,臨終舌根鈍嘴不靈,想說說不出,死了就做鬼。

長老還引經證明,《業報差別經》載:有位財主,恐兒子不肖亂花錢,把金銀埋在房間裡,臨將命終,口不能言,卻念念不忘那些財寶。因此,轉生當狗,住在家裡。奇怪的是這隻狗從小狗就窩在那個角落,吃睡不離,換地方則不吃,甚至生氣狂吠。有一天,佛來托鉢,主人趕牠、打牠,要狗吠叫。佛微笑說:「你不要打罵自己的父親。」主人覺得受侮辱,佛告之實情,果然挖出許多金銀。眞是可怕!

我們都希望臨終無障礙,平常不除這些障礙,臨終如何走得?放下,從當下的心念開始。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