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嬰靈


關於「嬰靈」的問題,這十幾年來也一直被詢問,因為自從嬰靈之說流傳以來,除了人工流產過的父母與家庭受到困擾外,也有人遇到一些物質和精神上的意外現象,也會疑神疑鬼,認為是嬰靈作祟、報復或搗亂。

曾經有分享一篇 聖嚴法師的「嬰靈作祟之說有根據嗎?」,其中有提到華人地區所流行的「嬰靈信仰傳說」,特別是針對人工流產等而夭折的嬰兒靈魂,如果不予超度,他們便會以種種方式或現象,來危害其親屬以及跟他們有冤的人,而造成家庭的不安恐懼。印隆也曾經寫了一篇「談墮胎」,探討相關的問題,也有分享一些法師的開示影片。

龍湖宮(網路下載,參考用)
 
之前也有看到法友分享「龍湖宮」的照片,據說是台灣「嬰靈供養」的始祖。也有某些人士、團體,強調要超度嬰靈方能解救其造成的困擾問題。類似的傳說當然不是佛教的主張,也不是任何一個歷史時代和特定的地區所流傳過的信仰。像這一則電影「鬼嬰廟」,據說是泰國真實故事改編,但其實真正的傷害,是來自於內心的恐懼,以及因果不昧。
龍湖宮(網路下載,參考用)

龍湖宮(網路下載,參考用)

拔薦嬰靈上往淨土#地藏慈尊(網路下載,非如法,參考用)
 
也有人傳稱日本有嬰靈祈求地藏菩薩救度之說,也與地藏信仰的史實不符。根據日本民間對地藏菩薩的信仰看來,自十一世紀開始,才有了為除病延命而造地藏像的記載。其後,民間並漸漸將地藏菩薩演變為嬰兒的守護神,而有了「守子」、「安子」、「育子」、「持子」的地藏信仰,其作用在於祈求保護胎兒的安全出生,而至於嬰兒的平安成長,亦與所謂的嬰靈作祟無關

聖嚴法師提到,人們對於嬰靈之說的恐慌,可能是認為嬰幼兒的無知不可理喻,因此一旦認為是受到嬰靈的困擾時,也就束手無策;並認為即使為他們誦經說法,他們也聽不懂,所以不受感化。所以就有一些投機取巧之徒,鼓吹他們能夠以某種法術和超度的力量,來解決嬰靈作祟的問題。

  依據佛教常識的說法,不論嬰兒或成人、年幼或年老,凡死亡者,親屬立即為其設供超度,即以供養三寶與廣行善法之功德,為亡者祈得冥福,便能超生善道,乃至往生佛國。所謂專為胎兒及嬰兒的亡靈,特設一種超度法門之說,經典並無往例可循。而收於《卍續藏經》「補遺類」的《長壽經》,是強調「護胎」,將「殺胎」列為五逆重罪之一,但其與一般佛經視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的五事為五逆罪不相同,故在漢地並不流行,且此經中也未見有超度嬰靈之說。所以鼓吹嬰靈作祟及超度嬰靈之風,不論是出於善意的信仰、或是斂財的動機,均與正統的佛教信仰無涉。

進一步來談墮胎問題:我們必須要注意到,因為胎兒也是一個獨立的生命,每一個生命都很本能的想要活下去。若是在遇到「萬不得已」的情況,比如母跟子之間必須選擇其一,如果保得住胎兒,可能就沒有辦法保住母親;保得住母親,可能沒有辦法保住胎兒,在這個特殊情況下,不得不要做一些決定,也非常不忍心。但是世間有很多的墮胎原因不是如此,有的是歧視女性而墮女胎、或是因為性氾濫而導致懷孕所以墮胎,也有透過基因篩檢術發現一些身體不健康的孩子。因此政府要有一些配套措施來保護,比如受性侵犯的女子;先天罹患罕見疾病的嬰兒等,若政府的配套措施具足,就更能做出保護與支持。

再回到所謂的「嬰靈」之說,以正信佛教觀點來看,生命死亡以後就是繼續流轉,不太可能一直附在那個牌位上成為嬰靈。人道眾生的生命,雖然有長短之不同,但是死亡之後卻都相同,死後都是中陰身,經過四十九天之後,他們已經轉生,或生人、天,或為鬼神,或為地獄和傍生中的眾生,不會老是以嬰兒的靈體在人間作祟。

若是一直疑神疑鬼,反而容易招來一堆無端的孤魂野鬼,以為是嬰靈附身,糾纏不休、冤魂不散的現象。但這多半是出於心理的因素,即使真有外在的靈力干擾,也不能說就是來自嬰靈。總之,不論是否受到鬼神靈力的干擾,都不能肯定說是出於嬰靈的作祟。

墮胎等於殺人,被墮胎殺害以至自然流產的眾生,雖然還未出生,但是在投胎時,神識已入胎,因此仍會因為對於自體的執著,或多或少而起怨恨心。所以若要為這些有緣眾生超度時,切不可以驅逐或打發的心態去做,而是要發起真切的懺悔心。透過佛法來引導有緣眾生能放下怨懟,滅惡生善;並以廣行善法、誦經祈福等功德迴向,讓他們能增添福慧,得到實際利益,得­生善處,聞法修行,離苦得樂!而不只是母親要這樣做,父親也需要懺悔與修福,乃至於與此事有關者,都應該一起懺悔、修福與迴向。


        嬰靈作祟之說有根據嗎?(聖嚴法師著《學佛群疑》)
        20120801-關於「嬰靈」之說
        20150608-談墮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