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20191121-伏惑



        晚上就寢時,突然夢見在家時,最後一份工作的人事物。這份工作與公司,是印隆於在家工作時,投入最多心力的,沒想到出家十多年以後,還是在夢中現起境界,不禁讓印隆思考起「伏惑」與「斷惑」。

印光大師云:事一心中,既云伏除煩惱是煩惱種子不起現行,所謂伏惑是斷惑。念佛行者,只要臨終正念分明,煩惱種子不起現行,便得往生。若能伏惑,便是事一心的初步;見思斷盡,則是事一心之究竟。

       「斷惑」與「伏惑」的差別在哪裡?有法師舉例,「斷惑」如杯蓋內已清淨無染,倒不出塵沙;「伏惑」如杯蓋內有塵沙,以物蓋之,亦倒不出,但沙仍藏在內。以此比喻斷惑跟伏惑。形容煩惱一品沒斷,但是若能控制住,而不會發作,稱為「伏惑」;「斷惑」則是煩惱徹底斷盡,不會再現起。

       這是簡單的比喻,「斷惑」與「伏惑」,還有更深的意義可探討。這裡想要分享的,是印隆自己的修行心得;過去長時間的行門實踐,或許能令世間的想法一時伏住,但是未真正斷除煩惱。因此於種子起現行時(例如夢境),就會產上如昨晚夢到在家工作的夢境,可知尚未解脫。不過反省能力變強、覺照力更快,一見到夢境,即可馬上反省,不隨夢逐流。以此鼓勵自己,要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