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20191015-六時行香

佛光山禪堂


  會性長老提到,修習事懺,要怎麼做呢?有謂:「晝夜六時,三業清淨,對於尊像,披陳過罪」,修法重在努力進修,長時的無間斷修。但因為我們是凡夫,免不了要吃飯、休息、上廁所、辦些瑣碎事等,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持續用功,凡夫之身還不可能(如果能將一切時都攝心念在法上,就可持續增進)。

  因此,佛言「晝夜六時」,在「白天三時,晚上三時」,訂下功課好好行持。以現在時間論,辰時、巳時是日初分;午時日中分;申時日後分。晚上也分初夜、中夜、後夜。天剛黑,大概戌時,七點以後稱初夜;十二點中夜;天將亮約三、四點是後夜。

  會性長老說,假設每次修行二小時,白天七到九點;中午十二點到一點;下午三至五點;晚上七至九點:十一到一點;三至五點。中間不過休息兩小時,兩小時要吃飯、沐浴、上廁所,這事那事,剩一小時而已,睡覺時間在哪啊?因此須有方便法,一天定六支香,天沒亮前一支,白天上午兩支,下午兩支,晚上一支,六支香也是六時啊!中夜大概晚上十點到早上二、三點,可以好好睡大覺,和周公講講話,中夜有休息時間,就不致太疲勞,身體可以維持。

  以印隆第一次閉關修持法華三昧的經驗(2010《法華三昧懺儀》三七日閉關(20100707-0728),當時雖已生病,不過因為還行動自如,所以可以要求。每日約三點起床,晚上十點多就寢,其中的六時行香、三次淨身、二時齋飯,都有達成。而這六座香,也都包含誦經與禪修,因此時間應該沒有問題。

  會性長老聽大陸來的法師說:有些苦行道場,念佛道場也有,眞的訂晝夜六時,半夜須起床念佛,但他沒有參加過。不過印隆在念佛光山叢林學院時(83-85年),一共參加了七次禪七,當時禪堂的規矩是採用高旻寺,不但佛光山禪淨法堂剛建立(佛光禪堂),連監香法師都是從高旻寺受訓回來的,一天十一支香,非常嚴格,也非常殊勝!事隔二十幾年,印隆仍念念不忘。因為真正嚴格的要求,真切的修持,方能得受法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