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在這一本「因為愛,讓他好好走」後,黃軒醫師又出版了一本好書。本書的特點,是黃軒醫師用醫療現場的實際親身案例,以醫學解釋臨終前、死亡中的生理變化,試圖打破家屬「前一秒沒事,怎麼下一秒病危?」的迷思。他希望大家藉由對『生理死』的理解,減少生死兩煎熬的遺憾。

        雖然這二十幾年來,相關領域的醫師都在推動臨死是否需急救的問題(DNR),但除了是因為家屬情感上無法接受親人死去,還有對於「生理的死亡」不理解,反而使得病人的肉體在臨終前受到極大折磨、痛苦死去。

        印隆的俗家父親往生已三十餘年,當時還沒有重視這方面的議題,因此親眼看到父親受到電擊、CPR、打強心針的折磨,也不過是機器上的延命十五分鐘,在幼時的心上,留下很大的陰影。因此在十幾年前俗家母親癌末時,我親手為她簽下了DNR,讓她圓滿善終。而自己也早已預立DNRACP,先將人生大事做好準備。

黃軒醫師說,「死,不是人生的終結,而是生涯的完成,因為了解真相,才會有正確的選擇」,因此書中以案例分享了許多「瀕死徵兆,讓讀者從不同角度理解死亡,並解開坊間對死亡似是而非的說法。

書中並解釋許多案例,例如昏睡、疼痛、死不瞑目、神明附身、印堂發黑、迴光返照、神秘光束、人生跑馬燈、靈魂出竅、『美好的』瀕死體驗等,黃軒醫師用醫學專業剖析,幫助大家理解生理徵象向死的過程。

書末還有提到ACP(病人自主權益法)、安樂死、AND(接受自然死亡),希望讓大家建立正確觀念,建立善終的機會。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2148?sloc=main

2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想要請問一下~關於之前流通的隨身佛堂~還有沒有?如果沒有的話 想請問師父知不知道要去哪裡請得到又或者去哪裡可以結緣到呢?謝謝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抱歉都已經結緣圓滿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