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觀音聖誕(《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二月十九日,觀音聖誕。(掛牌上供等儀,與藥師同)先稱:
奈摩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次誦)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曰:
世尊妙相具 我今重問彼 佛子何因緣 名為觀世音
具足妙相尊 偈答無盡意 汝聽觀音行 善應諸方所
宏誓深如海 歷劫不思議 侍多千億佛 發大清淨願
我為汝略說 聞名及見身 心念不空過 能滅諸有苦
假使興害意 推落大火坑 念彼觀音力 火坑變成池
或漂流巨海 龍魚諸鬼難 念彼觀音力 波浪不能沒
或在須彌峯 為人所推墮 念彼觀音力 如日虗空住
或被惡人逐 墮落金剛山 念彼觀音力 不能損一毛
或值怨賊繞 各執刀加害 念彼觀音力 咸即起慈心
或遭王難苦 臨刑欲壽終 念彼觀音力 刀尋段段壞
或囚禁枷鎻 手足被杻械 念彼觀音力 釋然得解脫
呪詛諸毒藥 所欲害身者 念彼觀音力 還著於本人
或遇惡羅剎 毒龍諸鬼等 念彼觀音力 時悉不敢害
若惡獸圍繞 利牙爪可怖 念彼觀音力 疾走無邊方
蚖蛇及蝮蠍 氣毒烟火然 念彼觀音力 尋聲自回去
雲雷皷掣電 降雹澍大雨 念彼觀音力 應時得消散
眾生被困厄 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 能救世間苦
具足神通力 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 無剎不現身
種種諸惡趣 地獄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 以漸悉令滅
真觀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 慧日破諸暗 能伏灾風火 普明照世間
悲體戒雷震 慈意妙大雲 澍甘露法雨 滅除煩惱𦦨
諍訟經官處 怖畏軍陣中 念彼觀音力 眾怨悉退散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 是故須常念
念念勿生疑 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 能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 慈眼視眾生 福聚海無量 是故應頂禮(一遍。接誦觀音聖號一百八遍,餘儀如常,但改白云)

伏以 中和屆節 水月彰自在之容 夾鍾應律 曇華現圓通之瑞 顯悲願於三十二應 娑婆赤子盡稱名 舒慈光於十萬億程 極樂導師常輔化 切念某甲等 泛塵勞海 羈煩惱鄉 六根橫流 徒有奔塵之失 三慧長翳 未見旋性之功 倘非大悲之慈親 孰救怜[-+]之窮子 茲逢聖誕 敬薦馨香 祈鑒微誠 哀憐攝受(白,一拜。歸位,舉贊云)
手持楊枝 頂戴如來 跏趺端坐寶蓮臺 救苦甚悲哀 一念能回 無量慈門開(舉聖號三稱畢,三拜。是日或禮懺、或持名)

證義曰:觀音救苦度生,持名感應,《法華》、《楞嚴》,既皆詳說;別典紀載,亦難悉數。茲姑就僧中感應之最顯者,略錄數條,見靈跡之昭昭,類如是矣!
《山菴雜錄》云:「昔徑山古鼎和尚,生稟侏儒,唇褰縮,齒露齦,聲嘶燥,膚腠皴。臘相工相之曰:『以爾之四賤相,萃乎侏儒之軀,平生不言可知矣。』師誓禱觀音,日持聖號無筭,夜禮聖像計千。如是二十年,賤相化為福相,唇舒緩而齒隱,聲圓潤而膚光。後遇向之相工,賀曰:『師今相好,當踞法座,大振宗風。』其年出世隆教,乃至居徑山十二年,壽七十九。」此誦拜觀音,易賤夭而為貴壽也。

又溫州壽昌寺,絕照輝,坐夏浮慈,寮房掛聖像,每夜虔禮。一日忽見淨瓶水,從壁湧出,通身歡悅,從此造詣益深,智鑑益明,此誦禮感智慧也。

又天童寺照寮元,素多病。洪武丙辰,病日篤,勉藏主勸持觀音聖號,照日誦萬聲。明年十月十七午時,自念病勢,去死不遠,莫如改念阿彌陀佛。方興此念,忽見一婦人,持淨瓶而現其前。照驚訝失措,既而定心諦觀,乃是菩薩示相。照涕泣,露罪求哀,須臾不見。越五日,病苦盡脫,此禮誦除病也。

《高僧傳》云:「義熈初,山陰嘉祥寺,慧虔,自知將盡,乃屬想安養,誠祈觀音。預覩聖相,疾雖綿篤,神色如平日,侍者咸聞異香,頃之人寂。道俗見聞者,莫不歎美。」此禮誦感生淨土也。

要而言之,觀音大士,於眾生緣念甚深,信久行篤,真誠懇至,若拜若誦,皆獲感通。菩薩之願力,固有不可思議者矣![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三,X66, T1244, p. 400b19-401a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