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無常的體認



    此次的疫情兇猛,讓平常容易取得的口罩、酒精等物,一夕之間成為有錢也不一定買的到的珍稀物資,短短數天時間的衝擊,讓人心浮動不已。有法友跟印隆在討論此事時,希望大家能買確定需要的數量就好,不必因為恐慌而囤積,留給真正需要的人。也很歡喜看到許多法友紛紛響應「我OK,你先領」活動,展現佛弟子的慈悲氣度。 

    在二千多年前,佛陀即以觀察世間事物的興衰起落、時空的流轉變遷,而教示「緣起性空、諸行無常」之理。世間由於因緣的聚散離合,而有自然的生滅變化,沒有一樣是能永恆不變的,這就是無常。在《梁皇寶懺》「皈依三寶第一」中,有一段說明世間虛假浮脆的內容:
夫人天幻惑,世界虛假,[1]由其幻惑非真,故無實果;[2]虛假浮脆,則遷變無窮;[3]無實果故,所以久滯生死之流;[4]遷變改故,所以長泛愛苦之海。[5]

生死輪迴有所謂的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只要是在生死流轉中,一切都是帶來苦的感受──好也苦,因為好事不會永遠保有,怕它失去所以擔憂而有貪瞋癡;壞也苦,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不遇惡事,擔憂再遇而生起貪瞋癡。其實這些好壞都是六根對於六塵的反射,唯有去除分別對待之心,方能永離三界輪迴,真正離苦得樂!

生死無常是因緣生滅變化的自然法則,若能清楚真實觀照自身的起心動念,了解生滅無常實相之理,則將會擁有慈悲與智慧!在修行的路上隨緣而盡分,遇逆境能不餒而泰然處之,遇順境不驕而能將成就分享他人,更懂得要把握當下,珍惜每一次的因緣。好的接受,壞的也接受;好的不留戀,壞的也不去生厭。

因為世事無常,更要懂得珍惜感恩。對於父母師長,要敬愛孝順;對待周遭的有緣眾生,要用關懷體諒與包容的態度。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資源,將會發現自己原來是那麼的富足。廣修福德,並能把福報分享給大眾,將會成為更有福德因緣的菩薩!



[1] 是虛幻不真實的。人天是指我們人天的色身,叫報身,是正報;世界是指外在的環境,為依報。
[2] 世間人之所以愛戀這個生命、這個世間,是因為招感人天的善果,但這也是虛假幻惑不真實的。人天生命的正報跟所依託的世間(山河大地這個依報),都是幻惑虛假的;因為世間幻惑不真實,就沒有真實的結果。
[3] 如果是虛假的,就浮脆空洞,非常的脆弱,一直在變化。
[4] 因為這個生命體沒有真實的果報,所以我們一直輪迴生死。
[5] 是船停在那邊。長泛是我們有一條船停在貪愛的苦海裡面,一直停滯在一個貪愛卻種種苦惱的大海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