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20190317-世間虛假浮脆



在《梁皇寶懺》「皈依三寶第一」中,有一段說明世間虛假浮脆的內容:
夫人天幻惑,世界虛假,[1]由其幻惑非真,故無實果;[2]虛假浮脆,則遷變無窮;[3]無實果故,所以久滯生死之流;[4]遷變改故,所以長泛愛苦之海。[5]

        這段內容,讓印隆想起二十來歲去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時,曾經對 先慈提到自己為何年輕尚輕,就想就讀佛學院與出家的原因──因為我已看透人生不過如此,即使費盡心思擁有一切,但最後總是如過眼雲煙一場。但佛學院畢業後,因為俗緣未了,因此聽從 慧嶽長老的指示,先回到社會上工作了幾年,不過也因此習得一身資訊技能,以及能照顧 先慈直至圓滿人生,方能無有遺憾地出家。

        因此現在的自己,不是消極地認為反正一切一場空,乾脆什麼都不要做;而是更體認因緣的微妙,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但心中不起任何貪戀。因為明瞭色身的正報跟所依託的世間(依報),都是幻惑虛假的,緣起盡力但莫想擁有,緣盡安心放捨兩手!



 





[1] 是虛幻不真實的。人天是指我們人天的色身,叫報身,是正報;世界是指外在的環境,為依報。
[2] 世間人之所以愛戀這個生命、這個世間,是因為招感人天的善果,但這也是虛假幻惑不真實的。人天生命的正報跟所依託的世間(山河大地這個依報),都是幻惑虛假的;因為世間幻惑不真實,就沒有真實的結果。
[3] 如果是虛假的,就浮脆空洞,非常的脆弱,一直在變化。
[4] 因為這個生命體沒有真實的果報,所以我們一直輪迴生死。
[5] 是船停在那邊。長泛是我們有一條船停在貪愛的苦海裡面,一直停滯在一個貪愛卻種種苦惱的大海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