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20190315-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今日至台北慈院看ACP特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慈院很細心,之前就請社工在電話中做了完整的諮詢確認,以利今日的諮商門診可以順利進行。

        慈院有安排各科醫師擔任ACP特診的醫師,印隆特別掛號神經內科的蘇裕欽主任,因為印隆的罕病是屬於神內科,覺得同科的醫師會更了解印隆的疾病與未來病況發展。果然報到之後,蘇醫師就談到很了解印隆的疾病,因為在案例研討時都有討論過。

        現場有醫師、護理師(個管師)與社工,雖然他們了解印隆已經非常清楚《病主法》的內容,但是按照程序,還是要一條一條的重新說明,並確認印隆是否理解,也說明現在的醫療將會如何處置。

        待完成現場諮詢後,就是要簽名確認,然後需要二名見證人,就跟簽立安寧療護一樣。另外,一般人還需要至少一位的二等親內家屬;因為印隆的父母均已往生,所以就另外簽立一張聲明書即可。

        整個過程很清楚也很溫馨,雖然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需要自費(3500元),但能事先預立醫療決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印隆看過父母於人生末期時,所受到的醫療之苦,實在是沒有必要;能自己做好善終的決定,也是對安詳往生多了一份保障。而這個預立的決定,也限制具有完全行為能力者,也就是神智清楚能自己決定。因此若還在健康時,先做好相關準備,除了是善待自己以外,也是善待愛護身邊的親友,讓人生有一個圓滿的結局。人生最好的告別式:坦然面對自己的身後事,決定自己要怎麼走。


-          病人自主權利法 半套上路20190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