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從「伊斯蘭教與蜘蛛」的關係談起



        與不同信仰的人相處時,也能了解他們的宗教觀,滿有意思的!因為目前的外籍看護工是印尼人,信仰伊斯蘭教。對於伊斯蘭教,我們大都知道他們不吃豬肉乃至於有嚴格的清真飲食規範,所以她跟印隆吃素的話,很是方便。

        在前幾日晚上時,印隆的桌前突然出現一隻小蜘蛛,就麻煩外籍看護工把蜘蛛抓出去,結果她說:「伊斯蘭不可以傷害蜘蛛!」印隆就跟她說:「佛教徒是一切都不殺,是要把蜘蛛拿到陽台放生,不是殺牠哦!」因此她就用衛生紙把蜘蛛帶出去,印隆並在心裡為蜘蛛祝福與皈依。

穆聖避難洞

        不過這件事,也引起印隆的興趣,就上網查詢「伊斯蘭教與蜘蛛」的關係,有一個廣為流傳的傳說。據記載,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傳教初期,遭受到麥加多神教徒(古萊氏族)的迫害與刺殺。[1]為了躲避敵人的追殺,他進入騷里山洞躲避三日。[2]當古萊氏族搜捕他們的時候,真主阿拉差遣一隻蜘蛛去保護他們,讓蜘蛛在洞前結網,鴿子在洞口安家。[3]當敵人追至洞前時發現,洞口佈滿蜘蛛網,所以敵人雖前來搜查,也沒有想到洞中有人藏身,遂返回麥加。[4]

        這是「伊斯蘭教與蜘蛛」的奇跡故事,也因為真主阿拉曾經派遣蜘蛛保護先知穆罕默德的傳說,因此伊斯蘭教徒也非常感恩與尊重蜘蛛。

而佛教徒對於萬物的愛惜,是來自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乃至於做六親父母想,[5]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想,愛護眾生就像愛惜自己一樣!印隆以身為正信佛教徒為榮,祈願生生世世都能具足正知正見,以真正的慈悲與智慧,供養利益一切有情!




[1] 據聖訓學家傳達,在麥加古萊什貴族加緊對穆斯林迫害的情況下,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為使伊斯蘭教傳播順利發展,奉真主命令,遷徙麥加穆斯林到麥迪那。古萊氏族對於這位違抗他們的先知大為驚慌,因此馬上著手刺殺穆罕默德的計劃。穆罕默德於6229月中旬一夜晚,在摯友艾布伯克爾陪同下離開麥加,逃到麥加以南的騷里山附近,為避開古萊什多神教徒星夜追擊捕殺,而進入此山洞暫行隱避。
[2] 騷爾山洞(GharJabalthawr),伊斯蘭教聖跡之一。位於麥加北部騷爾山麓。為一岩洞,洞口小,洞內大。
[3] 一隻蜘蛛織了一張網,蜘蛛網各個部分互相交疊。
[4] 古萊氏族瘋狂地搜索這位安拉的使者,甚至到了山洞的入口處,但是他們當中有一個人說,真的,穆罕默德出生以前,蜘蛛群就已經佔據了此地;然後他們就回去了。(伊本賽爾德, Kitab al-Tabaqat al-Kabir ,卷一 265頁)
是月24日,穆罕默德和艾布伯克爾二人安全抵達麥迪那,與先期到達的遷士和麥迪那的輔士勝利會合。故穆斯林將此山洞視為聖跡。穆斯林為紀念此事件,繪製有騷爾山洞「先知避難圖」,現代一些伊斯蘭國家還拍攝有騷爾山洞的電視片。
值得注意的是,猶太人有一些關乎大衛 (達五德) 的傳說,當他逃避掃羅到山洞後得解救,寫了詩篇57 2 「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Targum 為那次解救寫了這釋義: 「我要向那為我成就一切、吩咐蜘蛛在山洞口為我編織蜘蛛網的至高神祈求」 Sale,對古蘭經的初步講解,54頁)。
[5] 《梵網經》云:「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