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梁皇寶懺大義 14:《梁皇寶懺》問題解析



問題總覽:
-          懺悔從心開始,如果能把心理好,是否有個實際每天可以進行的方式呢?
-          《梁皇懺》的緣起講到蟒蛇會說人話,是否是神話故事? 如是有,為何蛇會說話呢?
-          佛教講包容,對一個人一直的包容與遷就,對那位被包容的,是否就沒有好處?
-          請問法師,目犍連已證果的聖者,為何不能摧破業果,還要承受瞬間慘的果報呢? 釋迦如來滅族的果報,為何他們藉佛舍利而受輕報?
-          佛教是否鼓勵信眾出家? 如是,豈不是傷了天下父母心?
-          請問法師,在禪修的時候觀想的釋迦牟尼佛,可是佛像有形但沒有貌,請問是什麼問題?
-          在禪修觀想觀音菩薩,可是只看到觀音側像,是什麼呢?
-          在家居士每天懺悔拜懺、誦經,還是在佛堂裡比較好?
-          發菩提心者,如何令其堅固,增長不退轉?

-          請問法師,後學喜歡拜懺,這個月拜《梁皇》,下個月拜《三昧水懺》,在下個月拜……是否可以嗎? 會不會不專? 或不入法門呢?原因是想了解這門懺本在說什麼?阿彌陀佛。拜懺時,雖沒有用十方供養,以香花供養佛菩薩,是否有不齊全、不恭敬、不夠虔誠?
-          今年1221日被推算為地球的災難日,作為佛教徒如應理性的看待它?
-          在家禮懺,每一拜都誠心,如果身心能夠,是否禮拜越感應?
-          在家讀誦經典,如果直接誦完整部經典與分開誦完,感應是不是一樣?
-          誦經中間起了妄想,是不是該從頭誦那段比較有功德?
-          有人說,禮懺罪業雖消了,但是果還在,這個說法正確嗎?
-          請問禮拜經典一樣嗎?
-          為什麼學佛為了脫生死,不再輪迴呢? 在生死之際,以正念現前決定往生,但是妄念多如恆沙,為了正念,佛子修學各種法門,斷煩惱菩提生。修習法門要付出時間精力,在家居士為生活營營役役、日夜奔波,實際難以撥出時間。正信正念,修習佛法。請教法師,教導弟子正確的修行捷徑,早日明心見性,早日成佛。
-          念佛持咒都是妄念相續,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弟子聽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境界是剎那定,不究竟,是也?非也?
-          唸佛加禪修,如虎添翼,可是修安那般那只注意呼吸,不得有佛號,這樣的禪淨雙修是否互相抵觸?
-          有人教導弟子,日常行住坐臥當中修習正念,訓練在每一個剎那生滅中,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弟子愚昧難以掌握,弟子該如何自處?如何學習?
-          曾經向某些人承諾或答應某些事,但由於某些因緣不具足而辦不到,是否打妄語呢? 假如對方不追究,原諒,是否會受因果?如果他還是很在乎,那麼在佛前懺悔,不對他懺悔,肯定此怨恨會漸漸化解掉嗎?
-          曾經幾度不忍心見某人受病苦,因此在佛前懺悔,當願某人病痛減輕,他的痛苦由我來替代承受,可以這樣做呢?由於今天明白了果報還自受,此做違背了因果法則,自己要負起因果呢?如果是雙方的共業,那報也可以一個人受嗎?
-          法師幫你做超度,是不是需要幫眾生擔業?
-          請法師開示,初地所得境界是什麼為標準?怎麼樣來印證?
-          本人現修的禪是安般禪,這是修止,是否也必須修觀? 請問觀禪如何修才正確?何謂止觀雙運? 聽說如此修止是名修觀慧,此乃會有……
-          朋友叫我來代問,多年來我都有陰陽眼,常常看到幽冥的眾生…………龍也看過幾種顏色,問題是最近看到一條黑色的龍,滿眼怒氣的瞪著他本人,而且常常會出現。請問這條黑龍每次出現都是眼神很兇的瞪著他,是什麼原因呢?
-          本人學佛也蠻多年了,也有想出家的念頭……那就趕快出家。 現在知道慈光禪學院的教學宗旨,這是我所追求的,在佛學及禪修有所成就,但我已經是52歲已婚女眾,是否我已沒有資格報名?
-          說本人開始修學禪修,是否禪定要修得好,也要多懺悔?
-          剛好有水陸法會、禪修營,同日舉辦,我很想參加禪修,已對禪修有所進步, 又很想參加水陸法會來超渡冤親債主,希望這個法會來消除重重業障。現在兩者我不會取捨,請法師慈悲開示,我選哪一個?
-          請問師父可否拜金剛寶懺?
-          請問如何消除我執與我見?

1-梁皇寶懺大義 14問題解析
〈懺悔析義〉是我寫的,《梁皇》講過一次110集的錄影,整個《梁皇寶懺》講過一遍,三年前《梁皇大義》也講過一遍。這一次講,稍微整理了一下。來之前,我一個徒弟他幫忙整理,我把稿子擬一下,用手寫,他文字全幫我打好,整理一下,可是講的時候還是要非常的專注,而且講之前,我還是要把講的部分,稍微的思緒整理一下,所以這個身心都要緊繃在一起,3天都很緊繃,現在輕鬆了,沒問題了。哇!這問題還這麼一大疊。

懺悔從心開始,如果能把心理好,是否有個實際每天可以進行的方式呢?
    每天可以念念〈懺悔偈〉,如果要功夫一點,就拜八十八佛。要再更系統的,就是打坐、誦經,多做一些布施、持戒、忍辱的功夫。修福、修慧,都是懺悔的力量。

《梁皇懺》的緣起講到蟒蛇會說人話,是否是神話故事? 如是有,為何蛇會說話呢?
你說真的、假的呢?這個東西講不清楚,世間的事情不可思議的太多了。我奉勸這位居士、還是出家眾,最好不要用你凡夫的心量,來看世間的事情。真的、假的?我也不敢講說就一定是真的。你這個想法,懷疑可以,你不要用你的思考看所有的問題。
佛法中間、宇宙中間,是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你想像不到的。
回向的時候,你講他的名字就可以了。

佛教講包容,對一個人一直的包容與遷就,對那位被包容的,是否就沒有好處?
    這個要看情況,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傷害他──「不要傷害他」有很多種,有短暫的不要傷害、長久的不傷害,總而言之,我們要有智慧來處理這方面的事情,要有智慧來處理,懂不懂?
我今天還跟幾位法師講說,我的學生都很怕我,為什麼呢?因為我認為今天在課堂對你嚴格是對你好,表面上,你在我的眼皮底下的時候,你會很討厭我,可是呢,我現金剛怒相是為了你好,這個就看你的智慧。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講,你們不要不識好歹,我何必當壞人,我當壞人幹什麼?我今天客客氣氣對你,你還高高興興對我,你還擺個好臉色給我看。我這個瞋目怒目的樣子,我將來變得很醜,何苦嘛,可是站在良意上面,我當人家老師,我要負責任,所以要看你的決定。

請問法師,目犍連已證果的聖者,為何不能摧破業果,還要承受瞬間慘的果報呢? 釋迦如來滅族的果報,為何他們藉佛舍利而受輕報?
我今天引用了一個資料,就是元珪禪師跟一個山神的對話,那個山神說:「我神通很大。」元珪禪師就說:「你的神通很大,你五種能,五種不能;佛的神通大,七種能,三種不能。」
「三種不能」裡面就是這一條──眾生的業不能夠改變。那你說我們懺悔怎麼辦?不是改變的業嗎?你講了半天都是改變業,我不是講過了嗎?你要有一些懺悔的條件、因緣。
釋迦族被消滅是因為他們沒有懺悔,他們業太重,沒辦法消除掉,我們說懺悔是重業輕受或者是分期付款,各種因緣,他沒有懺悔這個因緣,所以不要懷疑。

佛教是否鼓勵信眾出家? 如是,豈不是傷了天下父母心?
傷了天下父母心,天下父母心傷的機會太多了,父母對子女的一種愛,也是一種貪著。
我們出家是「小小不孝,大大孝」。小小不孝,大大孝,不懂啊?今生沒有盡到奉養父母的責任,可是如果我們好好用功修行,我們的福報能夠引導父母學佛,讓他們永遠出離生死,叫做大大的孝!

請問法師,在禪修的時候觀想的釋迦牟尼佛,可是佛像有形但沒有貌,請問是什麼問題?
   因為你的觀還不清楚,你的觀想、定力、智慧還不夠,夠了就出來了。

在禪修觀想觀音菩薩,可是只看到觀音側像,是什麼呢?
都是一樣,觀想力還不夠,觀想力夠了,眉目清晰,還會跟你講話。

在家居士每天懺悔拜懺、誦經,還是在佛堂裡比較好?
       在家好?還是在佛堂好?
都好,用心、專心、努力就好。

   發菩提心者,如何令其堅固,增長不退轉?
   依止善知識,多多的努力,就會堅固不退轉。

請問法師,後學喜歡拜懺,這個月拜《梁皇》,下個月拜《三昧水懺》,在下個月拜……是否可以嗎? 會不會不專? 或不入法門呢?原因是想了解這門懺本在說什麼?阿彌陀佛。拜懺時,雖沒有用十方供養,以香花供養佛菩薩,是否有不齊全、不恭敬、不夠虔誠?
    第一個、可以輪著拜,多拜總比少拜好嘛,用心、誠心拜,最重要。
第二個、是拜懺的時候,沒有用到香花、燈、塗果?沒關係,你不供養也沒關係,我們不要說其他的,出家人有時希望信徒拿錢來供養,我倒不希望,不是我們不要錢,而是我希望大家來學佛。有錢有什麼用?重點是要有心學佛,所以大家不要認為,每個出家人都很要錢,我們希望大家來學佛,不一定要供養,供養是隨緣隨份。你要知道,這是你要修福報的因緣,你有多餘的經濟能力,多供養一些,可以多修福報;沒有多餘經濟能力,少供養一點,心誠最重要。
我講過供養的功德大小,分三個條件:第一個是供養的對象,第二個是供養了什麼東西,第三個是供養的心
這裡面──供養的東西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供養的心。你雖然在自來水那邊接一杯清水,或者拿一杯清水來供養給出家人,也是功德無量。不要以為一定要山珍海味,不一定要用很多錢,你的心供養最重要。你知道法界無邊,你知道對三寶的恭敬,你對三寶很恭敬的心來供養,我就沒有錢,在路上野花野草摘一把供養也可以啊。我們的恭敬心,供養心最重要,不要因為我沒有錢,不敢去寺廟。要有恭敬心來修行就好了。

   今年1221日被推算為地球的災難日,作為佛教徒如應理性的看待它?
   當作沒有這句話就好了。

   在家禮懺,每一拜都誠心,如果身心能夠,是否禮拜越感應?
   對,愈誠心,愈感應

   在家讀誦經典,如果直接誦完整部經典與分開誦完,感應是不是一樣?
   一樣,我們就沒有那麼多時間。

   誦經中間起了妄想,是不是該從頭誦那段比較有功德?
   不需要,誦下去就好了,打妄想誰都會。

   有人說,禮懺罪業雖消了,但是果還在,這個說法正確嗎?
果跟業是相對的,業消了,果就消。
我問你,水果放了10天、半個月以後,它就癟了,有沒有啊,乾了嘛,沒水份就不好吃了。業就像這水果一樣,它消了,沒有味道了,就像業消了一部份以後,它就不會產生痛苦或是痛苦減少了,這也是業消了,所以也是業果消除的一種方式。

請問禮拜經典一樣嗎?
可以啊,禮拜經典、拜佛都可以。
有人就拜《法華經》,一句一拜,一字一拜的。

為什麼學佛為了脫生死,不再輪迴呢? 在生死之際,以正念現前決定往生,但是妄念多如恆沙,為了正念,佛子修學各種法門,斷煩惱菩提生。修習法門要付出時間精力,在家居士為生活營營役役、日夜奔波,實際難以撥出時間。正信正念,修習佛法。請教法師,教導弟子正確的修行捷徑,早日明心見性,早日成佛。
    如果你真的很想很想對佛法非常有信心的話,全家一起出家,如果你沒有結婚那更好,馬上出家。各位不要以為我是講笑話,我是講真的。
    我有一個好的道友,他是台灣中台山的,惟覺長老早期的弟子。他以前是開汽車廠、修車廠。他說我平常都是開最好的車,因為車子在他手上,進進出出很多,雖然不是大富翁,可是他也是個小老闆。他學佛以後就全家出家,把老婆、孩子全部帶到中台山出家。現在他已經離開中台山十多年了,跑到大陸去坐禪,他老婆孩子還在中台山,這就叫大丈夫。他坐禪,12年前去我那兒打禪七,一坐上就三個鐘頭不動,12年前就這樣子。
所以我說你們真正的要早點嘛,這居士說要好好學佛,好好學佛沒有辦法兼顧,那你就出家,不要營營役役,他這邊講的整日奔波,難以撥出時間,那就出家好了,我不是開玩笑的,看你有沒有決心。


念佛持咒都是妄念相續,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弟子聽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境界是剎那定,不究竟,是也?非也?
這個問題很細微,入定這個「定」,有很多層面。
我問各位,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定了沒有?啊?定了沒有?認為沒有定的舉手,你們出家眾都舉錯了,哪裡有定?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定嗎?沒有定嘛,都在散亂心中間,哪裡有定?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裡有定?沒有定。嘴巴在唸,聲音在念,腦子在動,怎麼會有定啊,沒有定啦!
什麼叫「定」?最基本的定就是「定中無五識」。就是你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這五識沒知覺了,才叫作定。這是最簡單的一句話,叫「定中無五識」。
那你說念佛念到什麼樣才定呢?說什麼「淨念相續,念而無念,無念而念」──請問各位,「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話,你有沒有五識? 如果你有五識,你這個定算什麼樣的定?為什麼沒有五識呢?這個東西講的理論比較複雜,因為我們的五識產生作用的時候,不是只有單獨五識,還有一個叫做「五俱意識」。
意識有兩個種類,一個叫「獨頭意識」,一個叫「五俱意識」。意識有兩個成分,是一個東西兩個部分,像我們兩個眼睛、兩個腎一樣,都是腎,它是兩個;眼睛也是一樣,它是兩個,一個眼睛看就不是那麼清楚,兩個眼睛為什麼不看兩個東西?只看一個東西,不是兩個眼睛看兩個人,兩個眼睛看一個人,他聚焦成一個,懂意思了嗎?可是一個眼睛還是看成一個,奇怪!為什麼兩個眼睛看一個,一個眼睛看一個?道理很像,你要五識──眼識產生功能,一定要五俱意識一起作用,你才會眼睛你知道你看到什麼東西;聽,一定要五俱意識,是意識的五俱意識的部分,他跟你的耳朵產生作用的時候,你的耳朵才聽得到。
也就是說,我們在定中的時候, 五俱意識停止作用,你才會入定,眼睛看到了、耳朵聽到我聲音,這時候不是只有眼識、耳識作用,還有意識跟眼睛、耳朵一起作用,你才能看到、聽到。所謂「定中無五識」,是你在禪定中間,五俱意識已經沒有作用,如果你的五俱意識有作用,你就會聽到、看到。
我問你,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你五俱意識產不產生作用?如果有作用,表示你聽得到、看得到,那麼請問你這個定叫什麼定?這是一個簡單的分析方法,大乘禪定很複雜,這是用最簡單的分析,叫定中無五識。
比如說我們在睡覺,你聽得到、看得到嗎?看不到,為什麼? 因為在睡眠中,你的五俱意識沒有產生作用,你的耳朵有沒有在運轉?有,耳根還在,可是沒有聽到聲音,眼睛有沒有東西,有,鼻子、身體都有感覺,你的身根還在,為什麼沒有感覺到你背部的感覺?你睡久,你應該感覺觸覺,為什麼沒感覺?就是因為你的五俱意識停止作用了。所以睡夢中沒有五俱意識,就沒有五根的作用,睡夢中沒有跟定中的感覺一樣的,因為五俱意識不產生作用了。
    你說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我要問你,到底有沒有五俱意識。怎麼樣叫念而無念,無念而念?講不清楚嘛,有很多的語詞在繞文字遊戲,沒有抓住根本問題。到底有沒有定?他不知道,為什麼?他對於這套理論不清晰,所以就糊裡糊塗,隨人亂講。那個文字跟這個意思套不攏,只是在文字上轉,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到底什麼叫念和無念,無念而念?不知道,所以叫都攝六根。
我剛剛講,五根不要動了,至少你把五根攝住了,五根攝住以後,意根就好攝住了。五根都攝不住, 意根怎麼攝?就像你打五個人,跟打一個人,你打五個人好打,還是抓一個人好抓?你抓六個人抓得住,還是抓一個人抓得住?你抓不住六個人,抓一個人抓得住。
所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如果按照剛剛講的是可以入定的,你能夠把五根攝住,在意根裡面念佛是在禪定中間,就是能夠沒有五根的作用,只有在意識裡面念佛,在這種狀態下可以說定。這是我的看法,至於別人怎麼講?我不知道。


唸佛加禪修,如虎添翼,可是修「安那般那」只注意呼吸,不得有佛號,這樣的禪淨雙修是否互相抵觸?
    「安那般那」怎麼會有跟禪淨雙修結合在一起?安那般那,南傳哪有禪?沒有禪也沒有淨。
我把這問題再講一遍,他說念佛還要禪修,如虎添翼,可是在修安般數息的時候,注意呼吸就沒有佛號,只注意呼吸,沒有佛號,這樣子是不是我在安那般那就不符合禪淨雙修的理論?
我的回答就是──安那般那沒有禪也沒有淨,哪裡有什麼禪淨雙修?因為安那般那叫數息,不叫禪,他叫數息法,不是禪宗的禪。這個禪是指禪宗的禪,禪宗的禪法和安那般那是不同的法門,念佛法門也不是安那般那,是三個不同體系的東西,你把它綁在一塊,又要張飛打岳飛了。
我不是有發給各位那個禪修手冊嗎?你們回去好好看十遍,看十遍再來問我,知不知道?沒有看十遍不要問,你看十遍看懂了,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東西了,否則你就不知道,老是張飛打岳飛。

有人教導弟子,日常行住坐臥當中修習正念,訓練在每一個剎那生滅中,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弟子愚昧難以掌握,弟子該如何自處?如何學習?
「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中修習正念,在每一個剎那生滅中,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對,這是每一個修禪者的基本功夫。我再念一遍,「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中修習正念,訓練在每一個剎那生滅中,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這是修禪」,對,這是每一個禪修者,每一個禪門的基本功。
為什麼要強調基本功?就是告訴你,禪修不是這麼簡單,這只是基本功夫而已,你不要以為這就代表所有的禪法就是這樣,很多人搞不清楚,以為這就是所有禪法了,不對,這是基本功夫。你能夠做到這一個,對我們修禪有很大的幫助。
他說我不知道怎麼掌握,何以自處? 常常注意你在想什麼,不要跟著妄想走,你知道就好,還是我那句話,去看我那小冊子,那小冊子寫得很清楚。

曾經向某些人承諾或答應某些事,但由於某些因緣不具足而辦不到,是否打妄語呢? 假如對方不追究、原諒,是否會受因果?如果他還是很在乎,那麼在佛前懺悔,不對他懺悔,肯定此怨恨會漸漸化解掉嗎?
如果你剛開始不是騙他的話,是沒問題;如果你開始就是騙他,那你就有過失了。
剛開始我是很誠懇的幫你,後來我沒有能力了,因緣錯過了,那就沒有關係。可是下輩子人家答應你的事,也不幫你辦,這個因果報應還是會有,讓你空歡喜一場。
你們有沒有這種事情過?人家答應給你一些好處,結果後來沒了,就是你前世也幹了這種事。

曾經幾度不忍心見某人受病苦,因此在佛前懺悔,當願某人病痛減輕,他的痛苦由我來替代承受,可以這樣做呢?由於今天明白了果報還自受,此做違背了因果法則,自己要負起因果呢?如果是雙方的共業,那報也可以一個人受嗎?
唉!這個東西講不清楚了,你要替他受也不是不可以,可是還是那句話──因緣有沒有到?如果到的話,他的痛苦讓你承受一部分或者全部也可以。
我們講過了──業,他造了業一定會受果報,可是在受報之間,如果加上其他因緣,它會轉變,可是加上這個因緣,它也是要問因緣俱足與否?俱足了,它就轉;不俱足,它還是一樣受報。原則就是這樣子,就是因緣果報,它是一個鐵則。

法師幫你做超度,是不是需要幫眾生擔業?
我幫你們誦經超度,我要替你們擔,對不對?這個觀念我要講一下,不要說別人,就說我,用我來做比喻。比如說今天你拿了一萬塊錢,請我惠空或跟我的徒弟,來幫你誦一場《金剛經》,我要替你擔業嗎?是這個問題,對不對?他的問題是,請問我惠空會不會擔你的業?我拿你的錢,就是把業買到我身上來了,他問這個問題就這個意思。
不是我有這個能力把你的業承擔起來,不是的,首先大家要清楚這個點,我沒有這個能力,誰有這個能力呢?佛菩薩、法性有這個能力,宇宙中間具有這種能力,不是我有這個能力。
那沒有這個能力,你代替我們消什麼災?替我們超薦幹什麼?還拿我們錢。告訴各位,我還是有一點點功德,我幫你作媒人,我當仲介收取佣金,是我的力量,是我中間做的媒介,我是一個工具,把這個法界的機制、功能啟動了,我啟動了這個機能。
比如說:有五個等級的能力、能量,第一個等級消除你十分之一,第二個等級消除你十分之二,第三個等級消除你十分之三,第四個等級消除你十分之五,第五個等級全部消除。比如我的功力比較差,只能開到第一個等級,我的智慧功力再高,可以開到兩個等級,比如是這樣說,拿數目字來講最清楚,所以不是我有這個能力。
我們今天不是講三種力:一個是法性功德力,第二個是佛菩薩的功德力,第三個是行者的戒定慧的三學力。我們只佔一個部分,我有這個能力,就會開啟這個機制,不是我有能力,是法性的功德能力,我作一個媒介,如此而已。所以不要擔心惠空法師說這是笨和尚、傻和尚沒有功夫,我還是可以幫忙的。

請法師開示,初地所得境界是什麼為標準?怎麼樣來印證?
    這個問題很大,我基本不能回答這個問題。怎麼印證?根本沒有辦法印證。誰來印證? 開悟的初地菩薩境界,根本沒有初地菩薩,現在很難找,我不能說完全沒有。
你要二地、三地才能印證初地,初地都找不到,到哪裡去找二地、三地?
初地所得什麼境界?我那天跟你講過開悟境界,你能夠把世間看成像夢一樣,真正的是在夢中,所有事情都像夢一樣,你自己也是夢中的人,一切眾生都是夢中的境界,這就介乎於初地開悟之間了。你有這個本事,就可以當初地菩薩了。

本人現修的禪是安般禪,這是修止,是否也必須修觀? 請問觀禪如何修才正確?何謂止觀雙運? 聽說如此修止是名修觀慧,此乃會有……
這修安般,我常常講,容易的法門比較淺,難的法門比較深。這話怎麼講呢?好的車子價錢比較高,坐得舒服,跑得快,撞了車,人不會死,可是價錢比較高。價錢低的車子一撞就歪了、就凹了,跑快了車子會抖,一般車子在高速公路跑快會發抖,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所以安般是很容易修,也很容易得到禪定,可是所得的禪定比較淺,那你說這個方法不好嗎?不是,很好,鼓勵大家修,為什麼呢?容易啊,容易入手,容易得定,大家在沒有其他方法教導之前,安般很容易修,數息就可以了,而且很容易入定,可是如果要再往深處修,可以藉安般做一個跳板、台階,再往深處修。
還是那句話,看我那個小冊子,其他的很多問題一下子講不清楚,你去看我那個小冊子,我跟你講,看十遍。

朋友叫我來代問:多年來我都有陰陽眼,常常看到幽冥的眾生……
    我剛剛不是講過嗎?那個人問的:「為什麼蛇會講話?」你去問問這個陰陽眼的就知道,很多東西你是看不清楚的。
……龍也看過幾種顏色,問題是最近看到一條黑色的龍,滿眼怒氣的瞪著他本人,而且常常會出現。請問這條黑龍每次出現都是眼神很兇的瞪著他,是什麼原因呢?
   那我就不知道,我沒有神通,我很坦白,我沒有神通,怎麼知道這個小龍瞪著他幹什麼?你跟你的朋友講,知道、不知道不重要,重要是趕快怎麼化解?你叫你朋友跟小龍講,如果我們有怨仇的話,你不要生氣,我誦《金剛經》給你增福消業障,我們有冤仇,如果結怨,冤冤相報永無期,我現在學佛了,聽了法師講經,你也懂得這個道理,你有神通,你也知道,我修功德給你回向。
你叫你的朋友跟他講,看看有沒有效?我想可能有一點效,不過呢,你答應誦《金剛經》,你要誦喔,你不誦,他就會更瞋恨。

本人學佛也蠻多年了,也有想出家的念頭……那就趕快出家。 現在知道慈光禪學院的教學宗旨,這是我所追求的,在佛學及禪修有所成就,但我已經是52歲已婚女眾,是否我已沒有資格報名?
    這還有一點難處,歲數還勉強,可是已婚就很難,因為你有家庭的因素,至少要夫妻同意、小孩子同意。
我剛剛講那個道友,他全家同意,因為他有福報,老婆、小孩子聽他的。問題是你先生、小孩同不同意?如果不同意的話,那你出家也是很麻煩的事情。

我們看下面。
說本人開始修學禪修,是否禪定要修得好,也要多懺悔?
    要!懺悔是我們修行一個很重要的前行,前行就是預備工作,是很重要的懺悔。

剛好有水陸法會、禪修營,同日舉辦,我很想參加禪修,已對禪修有所進步, 又很想參加水陸法會來超渡冤親債主,希望這個法會來消除重重業障。現在兩者我不會取捨,請法師慈悲開示,我選哪一個?
    哪一個都可以,這種事情別人沒辦法替你作主。禪修也可以,水陸法會也可以,選擇了就安心去做。這次沒禪修,下次再禪修;這次沒參加水陸,下次再參加水陸就好了,簡單的很,不要那麼猶豫。
還有一點喔,你想要出家,就趕快修行、出家,不要到時候又後悔了,到時再後悔,划不來。

請問師父可否拜金剛寶懺?
可以啊,為什麼不可以?

請問如何消除我執與我見?
   多誦《金剛經》,《金剛經》智慧第一,破除我們的執著。多讀、多誦《金剛經》, 反覆的讀、反覆的看《金剛經》的註解。

好,沒有問題了。我隨便講幾句話。首先感謝我們妙香林基金會所有的法眷。妙香林僧團系統的各位法師,還有各位護法居士,所有的因緣都是很殊勝。我們今天能夠圓滿三天的《梁皇大義》的法會,什麼事情能夠順利的圓滿就是成功。
我常常說,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是最有福報的。我今天還在跟幾位法師談到,我說我們看前面這一代,就拿我們廣餘長老這一代來講,他們從中國的福建逃難到新馬這一帶來,五十年都是辛辛苦苦的建寺度化眾生,最後蓋了這麼莊嚴華麗的道場,他自己沒辦法受用,留給了你們法眷來受用。他們以前也沒有讀什麼書,這些弟子們每一個都在海外讀了十年八年,還有的人繼續讀,所以在財、法上面,我們比前人都要有福報。
我對台灣的同道、四眾弟子也這樣講。因為我喜歡看一些歷史的書,看一些古代、一些近代的、中國的、國共戰爭的歷史,所以我了解到,前面這一代、二代、三代人,其實他們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人,都很辛苦。這個世間,社會人類的文明從二十世紀末期,到就是八、九十年代開始,這二、三十年來整個世界,尤其是亞洲的世界起飛,韓國、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次一等的是越南、菲律賓、印度,都開始經濟在好轉,泰國也算是比較好的。
    我們看看前人的物質條件,再來比對今天的物質條件,真是天壤之別。現在家家戶戶都有汽車,小孩子都騎著摩托車到處跑。以前我們四、五十年前的時候,看人家一個破摩托車羨慕得要命,現在那有什麼,就是物質條件進步了。以前也沒想到說,有一天可以坐飛機去國外,現在一聽到要我出國,我就怕得要命,為什麼?出去太多了,常常飛、常常跑,不想去了。所以說我們很有福報,我們就要趁著、藉著有福報的時候,好好的修習佛法。不要糟蹋了、浪費了我們現有的福報我們出家眾也好,在家眾也好,要趁著身強力壯的時候,努力的精進修行。
     我們妙香林這個僧團,廣餘長老的法眷,很多我都認識,他們都算是屬於朝著學修方向前進的,都是屬於比較正派學修的一個僧團。所以諸位護法居士,能夠跟隨在這樣一個僧團來學佛,有一個正知見的引導學佛,是最有福報的一個因緣。大家目前聽我講這句話,可能體會不到,以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因為很多的社會大眾,他們想要追求真理,想要追求生命的安樂,跑道邪魔外道去了。想要學佛,學到清海、盧勝彥……。同樣是佛教,也有很多不同的派別、風格。我剛剛講的妙香林的僧團,這些領導的法師們,他們都是學經典、修禪修方面,比較正統的。最後感謝大家耐心的聽講,共同成就這三天的法會。
祝福大家~福慧增長、家庭和樂、所願成就。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