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法華三昧行法──懺悔六根




「六根」為眾生造作善惡業的根源。眾生因無明而貪欲不止,以無常為常,認苦為樂,令六根追逐六塵,卻越陷越深,流轉不息。智者大師悲憫眾生,教導從「六根門頭」一一真心起懺,痛下懺悔,斷絕招惹惑業的無明根源。

於《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普賢菩薩開示六根懺悔的內容及利益,教導行者當勤懺悔,清淨六根:
普賢菩薩為於行者說六根清淨懺悔之法。如是懺悔一日至七日,以諸佛現前三昧力故、普賢菩薩說法莊嚴故,耳漸漸聞障外聲、眼漸漸見障外事、鼻漸漸聞障外香,廣說如《妙法華經》。得是六根清淨已,身心歡喜,無諸惡相,心純是法,與法相應。[1]

經中讚歎六根清淨的功德,是「身心歡喜,無諸惡相」,故能「心純是法,與法相應」。眾生因為一念心的顛倒無明,起貪瞋癡,故因由六根廣造種種惡業,但其實都是妄想分別所致。故《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云︰
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懺悔六情根![2]

「端坐念實相」為修懺理觀的核心,「至心懺悔六情根」為修懺的有相事行。故智者大師於《法華三昧懺儀》/法華三昧行法中,將「懺悔六根」列為主要懺法,將虛妄染著的六情根,轉化成具諸功德的六淨根。

今日有此福德因緣得聞此法,當至誠依此懺法求哀懺悔,斷絕招惹惑業的無明根源,一心一意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以慚愧心來發露無始劫以來,六根所造諸惡業,以期從今以後乃至盡未來際,終不更造一切惡業,斷絕無明的根源,得到究竟解脫。

六根懺法並非只是在佛前依文行禮如儀和消除罪障而已,更要於口宣六根懺文時,心起三觀觀照,了知諸法性常空寂,以知空故生大慚愧懺悔心,斷除一切造作不善法的相續之心,方能「罪從心起將心懺」,將造作惡業根源徹底懺除,以觀照實相,轉染成淨,轉迷為悟,復得真正清淨,是名真懺悔。


-              20090312_六根清淨
-              20100327_懺悔是要斷相續心
-              20120212-懺悔六根多罪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              20120326-善護六根門頭,方能與法相應(《小止觀》的「六緣中修止觀」)

「法華三昧行法」護持流通


[1]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T9no.277p.390c
[2]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T9no.277p.393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