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梁皇寶懺大義 09:《梁皇寶懺》佛教的場域思想



1-道場域論
  各位法師,護法居士,大家早!繼續介紹《梁皇大義》。上節課講到《梁皇大義》的第七段──慈悲道場,「慈悲講過了,我們講到「道場,道場就是場域。

2-世間場域的理論

前面用世間場域的理論來舉例,像:下棋、打球,它的場域是線條,是一種虛擬的場域。像第二類:住家、學校、鄉鎮、國家、國界等,這是一種確定有形體的場域。第三種就是像買賣、網路,這是一種不確定的場域。第四種是科學的極大、極小,像天體的極大,像原子、核子的運轉是極小。
這是一種極大、極小的場域,不管是虛擬的、確定有形體的或不確定的、極大極小的場域,都標幟著一個義涵,就是所有世間一切的作為,一切運轉、運力,都需要有一個空間、平台,結論就是這個意思。

3-佛教的八種場域

  把這樣的觀念套到佛教裡面來,佛法的弘傳,佛法的修習,同樣的也有一個平台,道場就是修道的一個空間、平台,修道所操作的器世間跟有情世間融合的區域
現在來談佛教的場域與思想理論,我們介紹佛教八種場域──佛教的八種場域就是:
寺院造像、結界、曼陀羅,前三個是屬於住持三寶,我們用三種三寶來解析佛教的場域。
第二類是娑婆的三千大千世界,以及無量的佛國土,這是屬於真實三寶
第三種是屬於一體三寶,是一真法界跟法界性。
最後是貫穿這三者之間的,就是觀想

4-三種三寶

這裡面有一個表,把這八種場域做一個分類。我們先簡單介紹三種三寶。
八個佛教場域架構

住持三寶
真實三寶
一體三寶
原型
1.寺院
4.三千世界
6.一真法界
別型
2.結界
3.曼陀羅與壇場
5.十方世界
7.法界性
貫通型
8.觀想場域
1.      原型場域
(一)   住持三寶 ()真實三寶 ()一體三寶
2.      別型場域
3.      貫通型場域:(觀想場域)

    真實三寶就是活生生的釋迦摩尼佛,或者是這些──阿難、迦舍、彌勒、普賢,這些菩薩、這些聖僧,還有佛金口所宣說的大小乘經典的道理,這是真實的三寶。是真實的佛;是真實聖者的僧;是可以讓人聽聞了,馬上就開悟見性的真理,好像醍醐灌頂一樣的這種法音,這是真實三寶

    住持三寶是佛滅度了,聖者遠離了,聽聞不到佛菩薩的教悔了,可是我們還要學習佛法,所以我們要讓佛法長留世間、住持世間,所以我們塑造佛像,就把佛所說的語言、音聲,集結成各國文字,可以閱讀、研究。我們也受三壇大戒,成為比丘、比丘尼,弘揚佛法,雖然我們是凡夫僧,佛像是木雕、泥塑、銅做的,雖然經典只是紙張油墨而已,可是它卻能讓佛法長存在世間、讓有情學習,所以叫住持三寶。因為佛像、經典、披袈裟受三壇大戒的凡夫僧,能夠讓佛法留存在這個世間,所以叫住持三寶

    什麼是一體三寶一體三寶是指一切法,它的體性是緣生性空的、是唯心所現的,所以法的實體不存在,就是空性的,就是我們的覺性。空性也好,覺性也好,這是一切宇宙萬法的本然真實性,這個真實性就是佛的法身,所以一切法是唯心所現的,是覺性。一切法是緣起性空的,是性空、是空,性空或覺性就是法,三寶裡面的法。這個法就是佛的法身,佛是以法性為身,以覺性、圓覺之性為身,所以叫做法身。佛也是僧數之一,也算是僧眾的一份子,證得空性的大菩薩也是聖僧,所以法身大士是登地證得空性的菩薩,所以他們也是法身一體三寶就是指空性,有情的如來藏性、覺性,這就是一真法界。佛、法、僧就是我們的佛性,就是如來藏性,緣起性空的空性,這就叫一真法界,一體三寶佛、法、僧是一個,就是我們的法性,這是最基本的三寶

    這三種三寶它就表現了不同的場域。比如說住持三寶,我們在寺院裡面,我們在講經弘法,就在妙香林佛學院這個圍牆裡面、在這個殿堂裡面,有佛像、有經典、有出家眾弟子,這就是一個住持三寶的展現。釋迦摩尼佛在鹿野苑、在靈鷲山、在孤獨園等等的,有大比丘眾圍繞,還有居士護法、國王、百官,還有龍天這些天神等等的,這就是所謂的真實三寶。佛的清淨法身,就是一體三寶。所以它所對應的場域不一樣,我們就是在這麼一個寺院裡面,佛是在這樣的時間跟空間之下,一體三寶就在無量的法性中存在。由這個原型、基本型,就可以再演化出不同的類型。

    比如說像住持三寶,像結界,這個可能在家眾不太了解,比如說我們出家眾,我們到了一個地方以後,我們要舉行僧團的羯磨,我們要傳戒、要懺悔,我們要集大眾,到底誰要來?誰不來呢?就要畫一條界線,在這個界線裡面的出家眾就要來,不在這個界線裡面的出家眾就不需要來。如果界限裡面的出家眾不來,或者出家眾不同意,那這個羯磨做法就不成立。所以它要有一個範圍,就好像世間一樣的,我們成立一個妙香林的董事會,董事會裡的人就有權利來投票,決定妙香林的事。我們要成立一個公司,這個公司到底誰有權利,誰沒有權利享受公司的權利?享受公司的投票權,享受被選舉成為理事的權利,它有個範圍,結界是劃地一個空間,在這個空間範圍內的出家人,就是在界內,就有責任參與這個會議,也有權利參與會議決定的投票權,這就是結界

    還有就是曼陀羅或者是壇場,曼陀羅是密宗的,就是把佛像、相關的裝飾具擺出來,就形成了一個壇場。其實寺院也是一個壇場,它就是一個屋子、圍牆,然後把佛像擺上去以後就變成一個壇場。比如說我們這個寺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的,有一個琉璃瓦、山門,就好像是一個殿堂,就像個寺廟。如果今天要在體育館,在學校裡面成立一個壇場,我們把佛像、護法、一些莊嚴具搬過去以後,就變成一個道場,所以其實也是一樣,只是所裝飾的空間不一樣而已。
    所以像台灣,或在馬來西亞,和在中國大陸、東南亞各國家,這種結界,或者是臨時搭建的曼陀羅、道場,都是跟寺院一樣類型的意涵。這是從住持三寶的立場來講道場

    真實三寶──我們說從2500年前的釋迦摩尼佛,那就是真實的道場,真寶三寶。像在靈鷲山、鹿野苑、舍衛國等等的,在經典裡面,有的時候講到大眾,就是羅漢、大比丘們,這是一般的經典。有的大乘經典裡面會講到東方什麼佛國,什麼佛,遣大菩薩拿一枝花來供養釋迦摩尼佛;西方什麼佛國,哪一尊佛,請哪一尊菩薩帶領多少菩薩到娑婆世界聽釋迦牟尼佛講法,在這個經典裡面所展現的平台、一個場域,就不是只有在娑婆世界,就是十方佛國土,都含攝在這樣一個大乘經典之下,作為這一部經典弘法的空間、平台。所以真實三寶在聲聞乘經典阿含經裡面,尤其阿含經裡面是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為主。在大乘經典裡面,是以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佛國土、世界,作為大乘經典的一個場域、道場。
如果從一體法界而言,整個空性、般若的空性,就是一體三寶。般若空性是從真空絕相的立場來說,佛、法、僧就是真理、空性。
    如果從華嚴事事無礙的立場來說,每一粒沙、每一粒微塵,都是無窮無盡的法界,都是道場。因為一粒沙、一個微塵,就含有無窮無盡的宇宙,所以一粒沙、一個微塵,就是法界性。
從住持三寶、一體三寶的原型,跟開演的別型可以看到,不管是從真理來講、從一體三寶來講,或者是從真實三寶、從釋迦摩尼佛的化身,釋迦牟尼佛的法報身的立場,還有從住持三寶而言,就展現了不同的壇場、不同的道場。

    還有一種叫貫通型,就是觀想。前面所講的寺院、結界、曼陀羅、三千世界、十方世界、一真法界、法界性,這七個都是客觀存在的道場,一個場域的理論。當我們透過觀想的時候,就可以把前面這七個統攝、融合在我們的心中,這叫觀想的場域,它是貫穿融合於住持三寶、真實三寶、一體三寶。
像前兩天我們講到爐香讚爐香讚是在住持三寶中,我們可以透過觀想,把真實三寶的十方世界納入裡來,把法界性納入我們裡面,無量的佛國土前都有我身去供養。那就是法界性,一真法界的展現,所以觀想的場域可以貫穿到住持、真實、一體三寶中而成就。
    我們了解了佛教,這三種三寶所開展出來的場域,當然你說九種也可以、十種也可以,無妨,基本上,從住持三寶、真實三寶、一體三寶,所開展出來的原型、別型、貫通型,這樣的一個結構就可以了解到所謂的道場、慈悲道場,道場就是我們有情修學佛法的一個空間、平台,這個平台從三種三寶而開展的原型、別型、貫通型,就可以了解到道場以三寶為核心,開展的不同的類型都叫道場,隨眾生的根器,而取決於你在什麼樣的道場中間共修
道場的部分就講到這個地方。看下面場域。

    剛剛講的場域跟佛經,佛經是最真實、最原始的修道的展現。佛跟菩薩、羅漢、弟子們在宣說佛法,而弟子們透過佛的解說佛法,能夠心開意解,得到身心的清靜和解脫、開悟,這就是修道的場域、環境,所以從佛經裡面,可以看到場域的概念

5-佛經分成三分

佛經分成三分,就是序分、正宗分跟流通分。
比如阿彌陀經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地藏經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忉利天、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法華經佛在靈鷲山這個地點,還有大眾,像剛剛講的他方的菩薩來了,這個時候的領域、道場,就擴大到大乘的十方佛國土去了。如果阿含經》,就只有比丘眾,這個就決定了場域的位置,或在人間、天上、娑婆或是十方,這個跟時間、地點、聽眾,都決定場域的地位。

    那麼正宗分」,就是在序分的場域中做法。也就是說,比如我們在妙香林佛學院裡,這個場域是確定了,我們今天修行什麼法?修梁皇的思想;明天換了另外一個活動,我們修十六觀經》、念佛了;過一陣子,我們到鶴鳴禪寺去打禪七;過兩天我們又到,三慧講堂念華嚴經》,修華嚴法門。所以場域裡面修什麼樣的法,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所以不同的經典的正宗分,就是我們在這一個場域裡面所修行的法門流通分就是我們在修習這個法門後,所得到的一個功德果報,這是流通分。
  每一部經典都與我們所說的場域吻合,結合起來表現場域的概念,在這個場域中間舉行了什麼樣的法會,得到了什麼樣的結果,表現了這麼一個思考、思惟流程,場域的理論跟佛經的關係講到這邊。

我們看下面。這個要談的問題是場域,修行的法門決定了,還有沒有問題?還有沒有探討?什麼樣的力量決定了場域所帶動的結果?就是說除了法門的選擇、以及場域的決定這兩個以外,還有沒有因素、決定最後結果變化的因素?有,三種力量來談這個問題,這是我們在修行佛法中 最核心的問題了。
也就是說,場域是一個客觀存在的東西,法門也是一個客觀存在的東西,真正運轉這個場域、運轉這個法門的,就是這三種力量,就是佛教場域架構的理論、操作佛教場域的力量。
剛剛講場域只是個客觀存在的一個平台、空間,就像一個舞台,唱什麼戲碼也決定了,至於唱這個戲碼,大家鼓不鼓掌,唉呀!好啊!好啊!重點是看這個表演人表演的好不好?這才是最重要的,誰表演?比較重要。就是操作這個場域的三種力量。

6-三力

  第一個是法界法性力。什麼是法性力?比如說下棋,下棋的時候有一個棋盤的規定,象棋有象棋的規定。比如說,象不可以飛過河,士要斜著走,卒子不能退後,你不能棋跑到棋盤外面去,它有一個規定。打棒球,球高了,壞球,投低了壞球,丟四個壞球,保送,打的很遠,超過區的全壘打,就跑回來得分,這都是規定嘛,在這個規定之下,看你怎麼樣去運轉這個規定。規定在這個地方,可是你可以運轉它,你在既有的原則之下,來運轉所有的可能性,就是法性力
  剛剛講到佛法的空間裡面有一個規定,就像我們說水會往下流,核能會產生很強大的能量;大氣壓力,所以水壓之下,兩個水平,如果有水管連通,兩個水一定是平的。所以自來水廠放在高山上面,它透過水管,不用電抽馬達,它自動的可以到達我們的水龍頭裡面流出來,用它的壓力關係,只要沒有超過水塔的高度,全部水都會流到,就是大氣壓力。
萬法都有法爾本然的一個法性的能力。我們在佛法中間修行的時候,我們所操控、所運轉的,就是所謂的法性之力。佛法有什麼法性力?很簡單,大乘三宗的理論:諸法緣生性空、性空不緣生、緣生不性空;第二、唯識所現;第三、唯心所造,這就是大乘的法性力。
我們在宇宙時間、空間當中,操作運轉這三種理論,這就是法性力;只要你能夠跟法性力相結合,就能夠產生力量,它就會運轉,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比如說下棋、打球、做生意、彈鋼琴,不是每一個人畫畫都畫得很漂亮。我不知道馬來西亞一般人寫不寫書法?中國人常常寫書法,因為中國字、毛筆字,大家都會寫,問題是寫出來的字可不可以看?不一樣。三慧講堂竺摩法師的字,人家搶著要,我們寫的字,給人家錢,人家都不掛起來。寫字也是一樣,你看人家寫,好像很容易,寫出來,哇!賣錢賣很多。你寫寫看,你說他怎麼練的?他把柳公權、顏真卿、歐陽詢、褚遂良的字拿來寫,你寫寫看,你練十年也練不出來,我跟你說。這裡有功力的差別,有沒有功力啊?所以運轉法性也是一樣,法性是客觀存在,誰都可以用,唯識、中觀的理論,誰都可以用,問題是你會不會用的問題?音樂鋼琴誰都可以彈,你彈看看,笛子放在這裡你們可以吹,你吹看看,你連五音都吹不全喔。這個書法你也會寫中國字,你寫寫看。你寫得跟狗爬一樣的,不行嘛,沒有功力嘛。所以這個法性力要有戒定慧的力量加進去,足夠合理的三學的力量才能運轉法性力,這就是最重要的關鍵。所以我們常常說做佛事成不成就,跟主法有絕對關係是在這個地方。念經,大家都唸金剛經,你唸經跟我唸經就不一樣,是不是?差別啊。

  第三個,佛果功德力的加持。打個比方,同樣是下圍棋,同樣我們學,學起來不同,為什麼呢?他有名師指導,你呢,沒有,所以你學不出來。同樣是寫書法、練鋼琴、畫畫,人家就學得好,為什麼?名師指導,有差喔!他有很多的畫譜、棋譜供他練習,你沒有,你就使不上力,借不上力,這叫借力──借人家的功德力充實自己的能量。佛菩薩的功德力跟這個一樣的,這樣想就想通了,問題是說,我也想找一個名師來學,問題你有沒有這個緣份找到?還有老師教你,你聽懂不懂?還有老師要不要教你?你看要拜師學藝這四個字,裡面學問很大,老師很重要,但老師不是都是聖人。有的時候你很真心跟他學,他不教你,他留好幾手,不是留一手。真的呢。尤其是古代人學藝,老師都留好幾手啊。為什麼?他看你這個人可不可靠,到最後他才把最後壓箱的幾招傳給你,還不是每個人都傳。你們看過小說吧,尤其是武功這個東西,他就是不教你。他為什麼?他為了防你造反,都學會以後,你就拿我的功夫來造反。這是講開玩笑的話,不過你們對我放心,我不會留一手的,只要你來學,我都不留一手,為什麼呢?我的心態是多一個人學,我多一份功德,我是這種觀點。你有能力比我好,那你發揚我的功德,那有什麼?最好。我就是希望你把它學會,你學會了算我一份功德嘛。我的想法不一樣,不怕人家造我的反。為什麼呢?他造你的反,他比你強。我們不要說我們有這個道德,隨喜他功德,你要反省自己為什麼會輸給徒弟?自己不努力嘛,好好努力。所以我不怕人家學我的東西,自己努力就好了,把自己管好。
  所以這三種東西──老師、佛菩薩功德的加持力跟法性力是客觀的,看你會不會用?所以主觀的就在我們個人三學的實踐。所以歸結到最後,所有佛法的力量還是必須要我們自己用功。宇宙的真理、還有佛菩薩的功德,用得上、用不上,還在你自己,擺在那邊的東西看你會不會用?會用,就是你的,不會用,看了跟你沒關。看下面。

7-場域

    最後講的就是這個問題。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場域呢?你的心力小,你所操作的法性就受到局限。
比如說你圍棋的功力、你經濟的能力、你的權限力小,你所操作的範圍就小;你是一個鄉長,你是一個議員,你的權限就小;你是一個部長,你是一個省長,你的權限就大嘛,一樣的道理。你有一百萬,你可以操作的經濟市場就大了,你有十億那就更大了。這都是跟我們本身具有的力量產生了關係

    第二個是你的力量是怎樣去運轉的?這是客觀存在的力量,還有你怎麼樣去運用你的力量?比如說是分段的、分空間的、分層次的,不同的因緣下去操作的,也會造成場域不同的作用。
所以我們知道慈悲道場,就是在三種三寶的原型、衍生型、貫通型的各種型態之下,隨著參與大眾、僧俗四眾弟子,三學──戒學、定學、慧學的力量,我們運轉法性。還有佛菩薩的功德力,再以慈悲的精神結合大乘經典裡所舉行的懺悔儀式,就叫慈悲道場懺法。這就把這個名字講完了。

8-三力結合

    這裡面這個圖就是把法性、平台、還有三種力結合起來。

9-大義

下面本來應該講入懺文、出懺文,後來想了一下,這是屬於其次的,就把下面的跳過去,我們先講後面的思想大意。
我們看第九條,現在把它變成第八條──第八條梁皇思想大綱,原來的出懺入懺放在第九條來講。請各位看到54頁──梁皇思想大綱的解析。看這一段,就是這個圖表。
10-梁皇思想大綱
整個梁皇寶懺有兩個組成的部分,一個是40個章節的懺文,第二個是 1000多尊的佛菩薩,還有100多尊的菩薩;由這兩個佛菩薩的名號,跟40個章節的懺文結合起來的。佛菩薩的名號已經解釋過了,這40個章節的懺文,我們把他的思想抽煉、歸納成7個思想的綱領,就是現在圖表這個部分。
第一從歸命三寶,第二禮拜懺悔,第三發菩提心,第四發願回向,第五因果業報,第六神通感應到第七解冤釋結,我們把這7條分成因、緣、果,就是惑、業、苦來分析。
由過去的無明──無明就是祖父,愚痴的無知是爸爸,產生了現行的貪嗔癡慢疑的煩惱,驅動我們的身口造業;無明就是我們現前的貪、嗔、癡三毒,驅動我們的身三、口四-──殺、盜、淫,妄言、綺語、惡口、兩舌,造了惡業。無明是緣,業是因──無明助於遠因,所以是;造了身三口四是業,是正因」;由業招感現在的三途果報,就是現在果。所以梁皇寶懺裡面有一大段的思想,就是所謂的顯業報,說明了種種的業報現前的苦痛,有這麼一個思想、有這麼一大段文字,在懺文裡面說明了業果的可怕,我們起了恐懼心,因為每一個有情都造了惡業,往昔無量劫造業,只是現前沒有現行而已,將來都會一一的現行。所以我們起恐懼心,要趕快懺悔今生、往昔所造的惡業,所以現在要趕快修集善法,就是下面的」,要化解過去的無明造業將要受的果報。

現在要做什麼事情?我們做四件事情:第一、歸命三寶,第二、禮拜懺悔,第三、發菩提心,第四、發願回向,這四個等一下會具體來講。這四個做了以後,這就是佛法的大綱目。
做這四個以後,還要加上他力,就是神通的感應,這是緣,這是助緣,於是就達到未來的解冤釋結、業障消除。
歸命三寶,禮拜懺悔,發菩提心,發願回向,這是我們的自力;神通感應、佛菩薩的加持是他力。自力為因,他力為緣,就造成了未來的業障消解,冤結解除消滅的結果,於是我們就離苦得樂,這是梁皇寶懺所開展的一個因果關係,這七個思想體系就這樣的一個關係。
    了解了這個關係,我們來一條一條的看,這一、二、三、四、五、六、七,是根據懺文的先後次序出現的,我們現在擺的是根據因果關係擺的,先跟各位說明一下。

我們往下看。這七條下面的引文是根據梁皇寶懺的懺文,把每一個思想的要點節錄出一些代表性的,來看梁皇寶懺思想的一些特性,這七個思想,我們從引文引用這些簡短的文句裡面,就可以把梁皇寶懺裡面的思想掌握到一個梗概,這是我們講解的一個思路。

11-11-歸命三寶

    第一個講歸命三寶歸命就是皈依的意思,我們入佛門,第一個就是要皈依三寶。
我也常常給信眾做皈依的儀式,在給他們做皈依儀式的時候,我都會講為什麼要皈依三寶?我說我們人、乃至一切有情,都要有個依托處。我們的生命要依靠一些東西而安住,不但安住,要安住得非常的舒適、愉快,不要有苦惱、痛苦。最少要依靠什麼,我們來檢查一下:
第一個我們要依靠物質,比如說我們要有空氣、陽光、水、房子、衣服,這是最基本的。好壞不管,至少你要有個房子住,要不然下雨、颳風怎麼辦?你要有衣服,天氣冷你要穿,你到了北方不但要穿衣服,要穿很厚的衣服。
    第二個,要有一些做人處事的道德思想、倫理思想,還有一些技能。道德倫理作為人與人之間相處的一個軌範,技能作為我們謀生。我們賺錢要有一些技術,就說我賣一個包子,我也要懂得怎麼和餡、怎麼包、怎麼蒸、怎麼煎,這個要懂。你如果不懂得做人處事這一些道理,你的人際就混亂了,胡作非為了,所以倫理道德很重要,怎麼樣跟人家相處,這個基本的思考原則要掌握。這是第二個,你要靠這個東西,如果這些東西沒有的話,這個人就會出問題。
    第三個要親人眷屬,我們才不會覺得很孤單,心靈才能得到溫暖,眷屬是非常重要的。大智度論講到人、有情,最重的貪著是什麼?第一個是男女的情慾。第二個就是眷屬,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朋友,尤其年輕人,爸媽可以不要,不能不要朋友。這個是眷屬。
    第四個要有一些事業,有了謀生的能力以後,他要有事業,得到自我的肯定、自我信心,中國人講要立功、立德、立言,要讓自己的生命能夠延續到天長地久,這四條就是世間人依靠的東西,還有身體的健康,有了這些東西他就很神氣了,中國人講的底氣很足,講話聲音很大,走起路來昂頭挺胸。要是缺少一點,講話就聲音不大,走起路來就畏畏縮縮的,就是他靠這些東西。可是他不知道這些東西它都有幾個問題,什麼問題?它都有幾個特性。
    第一條:無常。你的健康、物質、親人、眷屬、技能,這一些全部會離開你而去,時間沒到,到了就全部離開你而去。
第二個:苦性。什麼苦?這個很好啊,他不知道,你要追求、要維持,辛不辛苦啊?很辛苦吧。這些親人眷屬很高興,可是親人眷屬也很難纏,你一天到晚要應付他,即使夫妻之間也要花很多心思來應付,辛苦啊!實在很辛苦啊!
  第三個:虛幻不實。其實都是虛幻不實,像夢境水月一樣不真實,到頭來夢一場,結論是這一些都不可依靠,因為他們都有這三種特性無常、苦性、虛妄不實,所以不可真實的依靠。暫時休息一下可以,那是你的福報,暫時的依託一下,可是不是究竟真實的依託處。
什麼才是真正真實的依託處?就是三寶。因為三寶功德無量,他不會揀擇你是笨蛋、是聰明的,是男的、是女的,你長得漂亮、長的醜,有病、沒有病,老的、年輕的,你是馬來西亞、中國人、台灣的、印度的、美國的,它不管你,它平等的對待一切有情。而且不會無常,永恆的,而且它不會。
對不起!我今天比較空,就像法師要我12月來,對不起啊!我要打禪七,另請高明。佛菩薩不會的,祂不會請假,因為祂隨處化現。我們不能分身啊,台灣我要打禪七,我就過不來這邊講課。我不能分身啊,一個身體,觀音菩薩千百億化身,不用擔心祂請假。所以祂可以依靠,依靠我不行啊,我明天生病了就請假,所以真正依靠的是三寶

  看這邊,投影上講的標準模式,在懺文裡面就是要我們這樣皈依──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一切尊法,一切賢聖僧。為什麼要歸依?懺文上這樣講的:
12-何故應須歸依三寶

第一條、何故應須歸依三寶?「三寶就是佛、法、僧,有無限齊大悲,度脫世間。無限齊是什麼?就是沒有限量、無邊無際的悲心度脫眾生,安慰世間。世間就是指有情,我剛剛講到度脫眾生,它不會揀擇你的身份、時間、場所、條件,不會揀擇你是餓鬼、地獄、畜生的眾生,你造的惡業再重,他都會度脫你,這就是平等。為什麼?因為佛法叫同體大悲啊,菩薩把所有的眾生都看成是自己的身體一樣,叫同體大悲
第二條、諸佛慈念眾生過於父母。世間愛護我們的不過於父母,所以父母恩重如山。可是諸佛菩薩愍念我們,比父母要強過百千倍。
第三段、今日以諸佛菩薩慈悲心力,使蒙覺悟。­­­諸佛菩薩是我們的導師,祂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理,要靠著諸佛菩薩,我們才能夠真正正確的掌握到生命的路,所以我們要依止佛菩薩走向真理。
  第四段、佛、法、僧。因為它們有無窮盡的神通、智慧功德,所以它可以讓我們依靠、給我們指導,可以療養我們的痛苦,醫治我們愚癡的疾病,所以佛是天人無上師,我們要歸依,最尊,最有智慧的有情就是佛。
在天跟人之間,無上、最尊貴的就是佛,它是我們的導師。第二,法就是我們的藥,他能夠讓我們學習以後解除掉一切身心的痛苦,我們的疾病。僧,能夠像醫生一樣,他能在我們的身邊隨時隨地平等、不分別的,作為我們有情的醫療,幫我們治病,所以我們要皈依。這就是梁皇寶懺裡面講到為什麼要皈依三寶的幾段文字。

好,這一節課就先講到這一段歸依三寶。我們下節課繼續。
13-懺悔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