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從夢參,到覺醒




        夢參長老於今年1127日示現圓寂(103歲高僧夢參老法師往生),感恩 長老此生的慈悲化度,讓正信佛法得以流傳於世!夢參長老開示了許多法要,字字珠璣,是留給眾生最珍貴的法財。願我等能珍惜此法緣,精進用功為要!

        長老原本法名「覺醒」,後自己取名為「夢參」。於1950年初,因政治因素蒙受冤獄。在獄中第十年時,因不願為軍隊做世俗的傳話翻譯工作,於是一夜間將十年所學的藏語忘得一乾二淨,此舉更加添了無盡的獄期。這段漫漫長期的牢獄歲月,對於普通人來說肯定是痛苦煎熬,但 夢參長老面對禁錮的牢房,就觀想這是閉關的好地;遇到吊起來鞭打的刑罰時,老和尚即觀想在母親肚裡的情況,現在只是恢復原狀而已:「有覺覺痛,無痛痛覺」,為什麼在乎這個虛妄不實的感覺?

而 夢參長老被繫錮牢獄竟有三十三年,有人曾問過 夢參長老:「您在獄中想過自殺沒有?」
老和尚回答:「想過,苦難太長沖不過去,我想自尋短見。這可不是一般人所謂的自殺,我自有我的方法。我叫夢參,凡是遇到這些事我就會作夢了。當晚即夢到有人請我講經,醒後想到日後可能還有機會弘法,故不再有此念。」在一次又一次的試煉中,夢參長老依靠著《華嚴經》中「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度過。

直至1982年,中共當局以「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終於釋放了 夢參長老。老和尚出獄的第一件事便是換上袈裟,恢復出家人應有的威儀。出獄後,夢參長老自四川返回北京,任教於中國佛學院,時年六十九歲。因為冤獄長達有三十三年,因此 夢參長老發願以未來三十三年的時間,弘法利生,補足這段失落的歲月

1995年,夢參長老被查出罹患癌症,原本主治醫師認為他最多活不過五年,但 夢老則說:「學佛之後,無論什麼病痛都能面對,病苦是無論何人都無法抵制的。病來了,你要轉化它。」因此,長老繼續行利益眾生之願,於以一O三歲高齡圓寂,留下無量法教,度化無量眾生,他圓滿了所發的悲願!

夢參長老是印隆的仰效善知識,自從罹患罕見疾病至今已十年,也曾為此病而痛苦煎熬,但每每想到長老的示現以及四重恩德,都會再提起心念繼續努力。雖然無法行動像是坐牢,但可以轉化為閉關想;身體疼痛像是受刑,但轉念一想,有更多眾生所受到的痛苦比此更甚,因此更發願祈能解救眾生之苦!

長老在今年最後的春聯墨寶「法華春雨」,就像是釋尊最後宣說《法華經》方入涅槃,普告一切眾生本具佛性,皆能成佛!「心生則一切法生,心滅則一切法滅」,一切本為心造,生死自在,本來無事。


    103歲高僧夢參老法師往生:https://mp.weixin.qq.com/s/EBv2n3EIMbXxyrXYr8cxPA
    夢參老和尚的傳奇一生:https://kknews.cc/zh-tw/news/l4v6xb.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