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看病



律制具五德者方聽看病:
一、知病人可食不可食可食應與。
二、不惡賤病人大小便、涕吐。
三、有慈愍心不為衣食。
四、能經理湯藥乃至差、若死。
五、能為病者說法身於善法增益。
雖不久看病苦但一見時即誦此偈呪以八福田中看病是第一福田[1]
見疾病人,當願眾生,知身空寂,離諸乖諍。

室哩多 室哩多 軍吒利 莎縛訶 三遍[2]

看病,就是看護病人,又叫「瞻病。佛陀開示看病方法有五:
一、知病人可食不可食,可食能與。
二、不惡賤病人大小便唾吐。
三、有慈悲心,不為衣食。
四、能經理湯藥,乃至差、若死。
五、能為病人說法,令病者歡喜,己身於善法增益。

梵網經卷下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是以出家行人,見到任何僧伽有病,都當予以妥善照顧,且應常常供養所需,好像供養佛陀一樣。

病,大體有二:
一、是身體的病,如頭痛、傷風、腰痛、骨痛,乃至其他各式各樣的怪病,世間草藥可以治療,有特效藥與非特效藥的差別。
二、是心理上的病,如佛法所常說到的貪病、瞋病、癡病,乃至八萬四千煩惱大病,這非用佛陀所制的法藥,是沒法治療的。

佛法行者,假定「見」到有「疾病」的「人」,應「當願」諸「眾生」以及自己,了「知」四大和合的「身」體,原是如幻如化本來「空寂」的,那有四大不調的諸病?通常說四大和合的身體,一大不調,百一病起;四大不調,四百四病生。四大所以不調,原因四大共相殘害,好像四蛇同處一籠,互相乖離決鬥,以致有強有弱。正因四大相殘,彼此不能協調,所以會有病生。
現知此身本是空寂,己「離」各自「乖」違,亦離相互鬥「諍」之「法」,不再發生諍訟,那裏還有病痛?
澄觀大師華嚴經疏說:「四大乖違成病,知空,則永無所乖。是以見有疾病的人,立刻想到四大和合身,原是空寂的,根本沒有四大乖違,自然也就沒有疾病!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b16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b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