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讚佛(讚佛功德)




法王無上尊,三界無倫匹,天人之導師,四生之慈父!
我今暫歸依,能滅三祇業,稱揚若讚歎,億劫莫能盡!

    「讚是稱揚讚歎的意思,又具稱為讚歌、讚頌等。卽讚美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等的功德偉業的章句。

「法王無上尊」者:「法王是佛的另一聖號,為佛的尊稱,就是佛陀於法己經得到自在,普為一切天人之師,且能宣揚道化,所以特立此稱。

法華經說:「我為法王,於法自在。諸如此類的說為法王,大小乘經中都多說到。佛之所以稱為法王,原因佛自體悟真理,於真理法已得無畏自在。如是自行化他,於法皆得自在,所以名為法王。經說法王尊超眾聖,當然稱為「無上尊,沒有任何聖者超過其上。

        關於「讚佛,有一部印度 馬鳴菩薩所造之《佛所行讚》,從中可以感受到佛陀的殊勝功德!馬鳴菩薩的尊號由來,據說就是因其唱佛讚時,能深入馬心,而使馬感到世事無常、流下眼淚,故名「馬鳴菩薩。

《佛所行讚》,梵名Buddha-carita,又稱《佛本行讚經》、《佛所行讚經》、《佛所行讚傳》、《所行讚經傳》、《馬鳴菩薩讚》、《馬鳴讚》,全五卷,共分二十八品,印度馬鳴菩薩造,北涼.曇無讖譯,收於《大正藏》第四冊。 

本經為第一部完整的佛教文學,採用梵文韻體以五言偈頌敘述佛陀一生的故事,身為太子拋卻榮華、離家求道的過程描寫得深刻精彩;大智成道、大悲救世的精神表現得生動感人;把佛弟子對佛陀的愛戴敬仰之情抒發得淋漓盡致。全篇共九千三百句,四萬六千餘字,是一部長篇的敘事詩,堪稱印度佛教文學的空前鉅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