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供淨瓶-出水




到佛前胡跪左手持瓶右手作普供養印大悲呪七徧禮拜而退。
下晚出水結印同前先念大悲呪七徧,心經徃生呪各七徧。出外散水於淨地手作甘露印法口默念甘露真言[1]
甘露真言:南無蘇嚕婆耶 怛他耶哆耶 怛姪他 唵蘇嚕蘇嚕 缽囉蘇嚕 缽囉蘇嚕 娑婆訶 (三遍)[2]
念時觀想瓶為如意瓶,流出種種飲食,先諸天,次鬼神,後餓鬼、畜生,各獲飽滿。又想瓶出樓閣、宮殿、珍寶、瓔珞、傘葢、香花、衣服,無不具足。然後說十二因緣法,授彼三皈,令聞法受皈,得法喜三昧,禮拜而去[3]

淨水是用來供佛的,將淨瓶持到佛座前,右膝著地胡跪,左手執持淨瓶,右手作普供養印,誠念大悲咒七遍,然後起身,禮拜而退。

到下午晚課出水時,同早晨一樣胡跪結印,除念大悲咒七遍,再念心經往生咒各七遍。
出外,將瓶中淨水散灑於清淨地上,用作施鬼神等眾,讓諸鬼神得到受用,千萬不要倒在桃柳及花草地方。
當灑淨水時,手作甘露法印,口誦甘露真言,心想觀音心月輪上,有白色紇哩字出光,照耀前來受用淨水的鬼神,不但使祂們解除口渴之苦,並令鬼神感到法水的清涼!

「甘露」在印度為不死之妙藥,以喻佛法為「不生不滅之殊勝妙法」,佛法的妙用能解眾生之生死大病。當行者在念甘露真言時,觀想淨瓶為如意瓶,能如行者心意所想,流出種種飲食。以此飲食,先施諸天,次及鬼神,後及餓鬼、畜生,使各類有情皆得飽滿,不再感受饑餓之苦。
復觀想瓶能出諸樓閣、宮殿、珍寶、瓔珞、傘蓋、香花、衣服,隨諸所需無不具足。如是以上妙飲食,飽足每類眾生,解除饑渴痛苦,乃至給各類眾生美妙住處,種種上妙衣服、寶莊嚴具、華髮塗香等,「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並為眾等說十二因緣法、授三歸依,令眾等聞法得大法喜,歸依得出輪迴。如是慈護眾生,然後禮拜而去。

佛法的任何一種儀式,都是要想到如何能利益眾生,使眾生離苦得樂,使眾生從佛法中得益,並非只是形式上的進行而已。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c12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c16
[3]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c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