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是哪四十八條願?
 
一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二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三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四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五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六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七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八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九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十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十一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十二 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十三 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十四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十五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十六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十七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十八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十九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二十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二十一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二十二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二十三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偏至無數無量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二十四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二十五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二十六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二十七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辯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二十八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二十九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三十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三十一 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二 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如是。不取正覺。

三十三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四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三十五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三十六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七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八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三十九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四十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一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四十二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三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四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踊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五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六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七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四十八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忍。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5 則留言: